【預告】4/1起,頁面上方功能列以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 前往查看
國三下
阿摩第 5 期
46090枚
19

【上榜心得】103年高普考 普通考試 商業行政

發表于: 2015/07/26


103年高普考 普通考試 商業行政
廖軒敏 (探花)
 
一、背景
我是今年(103年)應屆畢業的學生,考量到一般企業與公職的穩定性,於去年決定要投入公職考試的準備工作,而於去年底完成碩士論文,今年年初才開始準備念書。由於是第一次接觸公職考試,所以我先上網搜尋許多資料,並徵詢已考上公職的朋友意見,爾後便決定投入商業行政類科,並利用【超級函授】的相關課程與教材,安排讀書計畫,按部就班地朝目標邁進。
由於本身是商科背景畢業,因此選擇考試科目與所學較有關聯的商業行政,且觀看該類別歷年報考人數較低,相信這應該算是一種優勢吧!而我會選擇【超級函授】的原因是因為唸書時間較自由,可以依照自己的行事曆安排讀書計畫,偶爾白天打工,回家以後按照進度念書,【超級函授】課程的優點在於可以控制老師上課的速度,若有聽不懂的地方可以重複觀看,並且可以確保自己是在精神狀態良好下吸收上課內容。
 
二、準備方法
對於準備商業行政的共同科目方面,由於我訂下的讀書計畫是半年的時間,因此我看完一遍【超級函授】課程後,便專心準備其他專業科目,而到考前一個月再積極做共同科目的考古題,並複習老師歸納的重點部分;而民法與行政法是我以往所沒有接觸過的科目,所以我花了大部分的時間去學習與記法條,並於考前勤做考古題,基本上掌握老師歸納的重點就可以穩穩拿到好成績了!其他專業科目包含經濟學、證券交易法、商業概論等,由於與我商科背景相關,因此除了觀看【超級函授】課程外,主要是以多做題目為原則做加強學習。總結來說,各科目只要跟著老師的學習技巧,掌握老師歸納的重點,每天花一點時間於課後做題目,並於考前勤做考古題,便能拿下不錯的成績。
 
很幸運地我利用短短不到半年的時間就順利考上普考,回顧自己準備考試的期間,我認為有幾點因素是考生所必須掌握的:
(1)確實執行讀書計畫,避免自己的惰性讓計畫不斷延期;
(2)確實吸收知識,根據老師的方法吸收課堂內容,各科老師都會整理重點並交授學習技巧,我覺得對於學習不曾接觸的科目非常有幫助;
(3)考前勤做考古題,利用考古題抓住自己不熟的地方做補強;
(4)保持良好睡眠品質,確保有良好的體力與腦力面對考試;
(5)積極的態度,我認為要達到目標最重要還是有賴於一個人的態度。
 
準備公職考試會面對一段艱辛與漫長的過程,因此要不斷告訴自己:無論機會多麼渺茫,都要奮力一試;沒有不可能的目標,端看自己有沒有心要做。而這邊也要感謝【超級函授】提供幫助,透過【超級函授】的課程與教材,不用自己花時間整理重點、尋找課本,著實讓我減少不少準備的壓力。總而言之,相信自己,盡心盡力,夢想也不是那麼遙不可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