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國三下
阿摩第 5 期
46090枚
41

【上榜心得】103年高普考 高考三級 勞工行政

發表于: 2015/07/26


103年高普考 高考三級 勞工行政 陳世凡
 
 
一、 考試動機與背景   
私立技術學院畢業,在大學期間考上儲備軍官,畢業後在軍中服役五年,雖然是軍公教人員,但軍職福利遠比不上公教人員,於是五年役期屆滿選擇退伍,同時為了延續軍職的年資,退伍後選擇公職考試這條路,心想考上了就可以延續軍職的年資,也可以真正的享受軍公教人員的福利,過著週休二日的規律生活。為了短時間上榜,選擇【超級函授】是結省交通時間,同時不熟悉地方可以反覆觀看,又便加深印象。

二、 成績
103高考
國文                     41(申35測6)
法學與英文         60
勞資關係             72
勞工行政與立法 48
就業安全             55
行政法              75(申25測50)
經濟學              73(申37測36)
社會學              45
=============================
總成績                 59.17 錄取標準 57.4
三、 各科準備方式/師資 
國文(葉威老師)   
葉威老師上課很有系統,讓已經遠離國文很久的我,短短幾堂課喚醒過去的記憶,並將作文的架構條列式整理方便記憶,至於公文則利用考前時間把公文格式背背就行了。   
英文(吳狄老師)   
吳狄老師運用許多字首字根的背單字方法,以及很棒的解題方法,同時藉有長春藤雜誌,提升閱讀能力及單字的深度。     
法學緒論(程怡老師) 
程怡老師的筆記相當清楚,雖然課本重又厚,但裡面的文字都是考試的重點,再配合考古題的演練,從錯誤中得知自己那裡不熟,在回頭看書本加深印象。
憲法(呂晟老師) 
老師的公式幫助很大,讓對憲法本來毫無頭緒的我,可以快速掌握重點,考前將公式再背訟幾次,再藉由考古題練習,這科應該是最好拿分的。
行政法(林清老師) 
很感謝林清老師,上課時一直鼓勵學生,要我們堅持下去,而我也相信老師的話,每一科讀五次,一定能上榜,而我行政法念了超過五次以上,在配合老師上課很有系統且筆記又完整,真得可以讓不懂法科的同學,短時間內瞭解本科的重點。
經濟學(徐喬老師) 
想必考勞工行政的同學們,應該都對經濟學相當頭痛,或許大學讀財金系的關係對經濟學還ok,藉由每次的上課來換醒大學的記穩,每次課堂結束的小考是驗證之前所教的東西,同時老師上課很有趣,藉由笑話讓大家放鬆心情,照著老師上課的步調走,課前預習,課後複習,相信這科一定可以得到不錯的分數。
社會學(黃雋老師) 
這科是所有專業科目中最難準備的一科,果然結果分數很低,而黃雋老師是一位很用心的老師,課程安排拿捏的很好,複習課程資料也補充足夠,在加上考古題演練,讓我在準備社會學時瞭解出題方向及解題技巧,雖然最後成績不理想但至少努力過了。   
勞工三科   
勞工行政與立法和勞資關係都是徐宏老師,老師會利用時事新聞來帶我們看法條, 課堂上也補充許多實務經驗,讓法條變得比較生動,也提供許多解題方向,很喜歡老師補充的時事與實務,能加深對法條的印象。
就業安全制度是陳玥老師,老師本身是勞工行政領域退休的人員,因此對勞工方面的專業知識很充足,書本經由老師條列式的整理,讓學員方便閱讀重點所在,再配合法條的背訟加深印象,有空也要上勞動部的網站查有無更新法條,並整理就業半年刊及勞工季刊,在配合勞資關係-平衡效率與公平的閱讀,應該可以加強勞工方面的專業知識,使自己在寫申論題時比較有層次感。
四、 讀書方式及作息   
每個人讀書方式不同,我是【超級函授】的學員,期初先將課程都聽完之後在到圖書館複習,在聽課程時一天聽二片約花六個小時,再利用二個小時來複習今天聽過的課程,大約花三、四個多月時間把課程全都聽完,之後每天早上九點至晚上八點在圖書館複習及練習考古題,每三個小時為單位來準備,當然中午要吃飯休息一下補個眠,對下午讀書有很大的幫助,晚餐則是八點過後在吃,回到家就不碰書了,晚上會用一個小時上網查資料及閱讀有關勞工方面的新聞,有時題目會出時事題,當你沒有看過時,這題可能就送分給人家了,所以要養成看新聞的習慣,而一週大約三天時間利用晚上去跑步讓自己流流汗,舒解考試的歷力使心情沉澱下來,同時練練身體讓自己維持不錯的狀態,國考是一條漫長的路程,如果沒有好的身體時常感冒也會影響讀書的進度及效率,當然適時的休息也是要的,偶而跟朋友吃個飯或看個電影來舒解壓力是不錯的選擇,因為當你休息過後就會有罪惡感,反而之後讀書會更加努力,因此當你書唸到一個階段或瓶頸時,不仿試試這個方式,應該會有不錯的效果,不過到最後衝突時間可就不行嘍!!以上是我準備考試的方式及作息,希望對正在準備國考的各位有所幫助。
五、 結論
本人算是一個不會唸書的人,國、高中時期成績都不理想,大學也是讀私立的學校,我想準備國考這段期間或許是在還以前不用功讀書的時間吧!!

從退伍到考上公職這條路大約花四年的時間,期間有考上郵局待了半年,想想這不是我要的生活,於是辭職專心準備國家考試,這四年期間走了很多冤枉路,考了太多考試如國營事業、警察特考、調查局等,有點亂槍打鳥心態,最後才把心定下來專心準備勞工行政考試,從準備到考上約花一年半的時間,尤其102年地特讓我打擊很大,選報桃園區最後是名落孫山,要四名我排第五名,原本想放棄了又很不甘心,明明離上榜那麼近了卻又落榜,心情超低落的,幸好女友及家人的鼓勵,讓我沒有放棄國考這條路,如果放棄了也代表我這四年的努力全部化為烏有,因為國考只有上榜及落榜,唯有堅持下去的人才能享受上榜那瞬間的喜悅,有幸今年能上榜也證明自己的堅持是對的,就好比公車理論,每站都有人下車,時間到了也該是你(妳)下車的時候,與大家共勉之。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