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國二下
阿摩第 6 期
2640枚
 0 

【上榜心得】西元2015年鐵路特考佐級運輸營業上榜心得

發表于: 2015/09/16


考上年度:2015
考上何種考試:鐵路特考佐級運輸營業
使用阿摩多久:1個月
阿摩最大特色:集思廣益補足自身盲點
送給大家一句話:堅持就是你的


一.背景

聯合大學機械系畢業,大四開始到當兵兩年間曾經考過佐級的機械工程,成績皆不理想。退伍後開始到處投履歷,原本想說放棄公職夢,準備去當設備工程師,陰錯陽差之下先拿到台鐵站務職代的offer,看到這裡可能會有疑問:「怎麼學機械的不繼續考反而跑去考行政職?」,因為大學四年不愛讀書的我,把所學的幾乎還給老師了,進來做了這份工作,反而覺得站務員的工作或許更適合我,所以決定從零開始,給自己一年的時間試試看,就這樣度過了6個月的兼職在加上1個月的全職衝刺,最後幸運的考上。

二.準備方法

我家離上班地點通勤大約要一小時,每天6點起床,朝八晚五的班表,我也報名了補習班的數位學院課程,一天下來大概可以擠出六個小時看書(早晚通勤2hr+課堂3hr+家中1hr),說真的要兼職考試真的要自己下定決心、家人的支持在加上身邊親戚與友人的"關心",缺一不可。
前三個月我大致上把課程run過一輪,這一輪之中包含從上課筆記(粗讀)、課後整理(細圖)、複習(統整)。利用在企管學到的甘特圖做日期分配,在趕課過程中我習慣是以一天一科,這樣讀起來才比較不會那麼瑣碎,記憶起來也比較有連貫性。專業科目的部分我會各多分配一天,因為之前完全沒碰過,然後會選擇一天休息完全不看書,畢竟讀書還是要鬆弛並進才有效率。
接下來的三個月,開始第二輪,因為內容都看過一遍會覺得沒這麼新鮮了,開始會有倦怠感,這時候我分配一天看3科:早上國文做閱讀測驗,充實自己的文章數;晚上背單字看公民;其他時間擇一專業科目看。
約聘期到年底結束,剛好遇到初等的交通行政來練筆,考完成績差強人意,有些自暴自棄度過了一段鬆懈期,直到五月初才開始著手考古題,這段時間每天都會上阿摩,把近10年的題目做到滾瓜爛熟,測試自己那邊不足,透過其他人的解說慢慢釐清錯誤觀念。
/////////////////////////////////////////////////////////////////////////////////////////////////////////////////////////////////////////////////////////////////////////////////////////////////////////////////////////////
國文書單:國文完全攻略(包含公文格式用語) 林嵩 學儒.保成
搶救國文大作戰 徐弘縉 龍騰
修鍊新法(上、中、下) 陳正家/蕭蕭 晟景
考古題(初等、鐵特、學測、指考) 歷年 阿摩
<方向>近年來因為多選題的關係,導致會有寫不完的情況,所以我建議著重於閱讀和理
解,當在考場上遇到一篇文章平時有看過的就是你賺到,可以省下很多時間,若
有額外心力可以在往形音義與公文部分下功夫。

英文書單:104司法特考-五等 王啡 志光
升大學字彙增強40週計畫LEVEL3&4 陳明華 朗文
考古題(初等、鐵特) 歷年 阿摩
<方向>若無基礎可以從國中單字和文法開始準備,再加強高中單字部分。

公民書單:破解公民 陳宣 志光
複習週計畫學測模擬試題公民科 林宥樺/柯聿庶 漢華文教
公民與社會學測講義(一~四冊) 胡恩文等 康熹文化
學測公民與社會嘿皮書(試題篇) 羅文 華逵
考古題(初等、鐵特)/ (指考、學測) "近3年"/歷年 阿摩
<方向>近年來公民考法趨向於指考和學測的命題內容,建議多從高中公民下手。

運輸學書單:現代運輸學三版 張有恆 華泰
運輸學 劉奇 志光
考古題(初等、鐵特、原住民) 歷年 阿摩
<方向>現在越考越雜,光讀聖經(張有恆運輸學)已經不夠,須配合時事整合。

企業管理書單:企業管理 公孫策 志光
企業管理測驗題庫Q&A 公孫策 志光
企業管理頂尖高分題庫 陳金成 千華
考古題(鐵特、郵局、國營) 歷年 阿摩
<方向>著重在管理(規劃、組織、領導、控制),企業部分朝行銷、生管、財管方面加強。

三.成績

104年初等考試 交通行政
國文 80.4
公民與英文 76
交通行政大意 82
運輸學大意 68
總成績 76.6 (錄取標準81.4) 未錄取

104年鐵路特考 運輸營業
國文 84.4
公民與英文 90
企業管理大意 92
運輸學大意 84(+6)
總成績87.7(錄取標準84.25)

四.結語

考公職是一條不歸路,Winner takes all!堅持和努力是致勝的關鍵。現在很多消息說退撫基金要倒,新進公務人員繳多領少,退休金還有可能被砍,但因為這樣造成的退休潮讓錄取名額增加,這也是個機會,給還在努力的你建議:請考慮好再來考,因為做一行怨一行,還是得自己去適應。最後真的很感謝一路支持我的家人、不認識但鼓勵我的車站旅客還有常常幫我解惑的車站同事、身邊的每位好友和親戚,讓我順利上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