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國二下
阿摩第 7 期
146枚
10

【其它】病好了藥怎麼辦? 找「餘藥回收站」

發表于: 2015/10/14


作者記者羅建旺╱宜蘭報導 | 聯合新聞網 – 2015年10月14日 
羅東博愛醫院響應醫策會的「病人安全周」,昨天起推出3天系列活動,有闖關遊戲、衛教講座,更提醒藥物要回收,不要隨垃圾亂丟而汙染環境。
「病人安全周」昨天由院長陳文鐘等人宣布啟動,包括「用藥安全闖關遊戲」、「羅莊社區衛教講座」等,在門診大樓的「病人安全我會應」活動,民眾持響應卡,在藥師解說、完成問卷後即可兌換小藥盒,吸引不少人。
院方指出,國內慢性疾病盛行率和發生率逐年攀高,許多跨院跨科別就診民眾常服用多種藥物,忽略重複用藥及藥物交互作用的潛在傷害。
博愛醫院藥劑科主任林育菁提醒,患兩種以上慢性病、領兩張以上處方箋,且至少1張為慢性病連續處方箋者,就符合用藥整合性服務條件,病人及家屬應與醫療團隊溝通並檢視用藥資訊。
林育菁說,研究顯示,在河口發現的藥物殘留,有部分來自家庭用水,原因是民眾將過期的藥物當垃圾或丟馬桶,造成汙染,希望民眾應將藥物與垃圾分開處理。
 

她說,大部分藥品可經焚化爐有效燃燒,燃燒後的灰燼以土壤掩埋,但「抗癌藥」的處理溫度需達攝氏1200度以上,應繳到醫院或診所的「餘藥回收站」。
有民眾把藥物放冰箱,以為可以保存更久。林育菁說,藥物有複雜的成分,有些不適合放在低溫環境,要依藥師與藥袋上的指示儲放才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