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大三上
阿摩第 5 期
60616枚
 1 

【新聞】「流浪律師」多 擬禁外系報考

發表于: 2015/10/17


國內擁有律師資格者超過萬人,衍生「流浪律師」問題,有學者建議限法律系學生才能報考律師高考,15日在考試院院會引發討論。

流浪律師問題存在多年,圖為2013年律師公會全國聯合會跳出來痛批浮濫錄取律師,造成無案可接的流浪律師問題。(資料照,記者張文川攝)

有考試委員批評,要是不能跨科系,恐怕「國父連三民主義研究所都不能報考」;考選部則強調,外界建議目前僅作為參考。
有執照沒案子 苦成流浪律師
考選部日前舉辦「法學教育及律師考試、訓練與執業檢討改進研討會」,由於國內擁有律師資格者已超過萬人,很多人有執照也接不到訴訟案,衍生「流浪律師」問題,昔日的金飯碗現在可能還不如一般上班族。律師考試制度改革在會中引起熱議。
交大科技法律學院副教授陳鋕雄建議減少應考人數來提升品質,且實習名額才是影響新進律師人數多寡的關鍵;律師連元龍表示,現在律師市場的確因人數太多而呈現過度競爭,應思考律師考試定位,引導應考人符合法律服務多元需求。
專家也建議,目前非法律系學生也可報考律師,只要選修輔系,研修法律科目七科、廿學分以上就能報名,讓律師「僧多粥少」的窘境更惡化,建議應該限制「接受正規法學教育培訓者」才能報考。
早期律師奇貨可居,每年僅數十人通過律師高考,但現在每年大學法律系畢業生近五千人,通過律師高考人數確實大幅增加。以去年為例,報考「專門職業及技術人員高等考試律師考試」有一萬零六九三人,最後九一五人考取律師,今年也有一萬零二九一人報考,通過第一試有二七四五人。
有試委認為 通才更符合時勢
考試院秘書長李繼玄轉述,15日考試院院會,考試委員認同應做改革,但對於是否限制非法律科系者報考一事則多有異議,有試委認為在全球化趨勢下,人才需要的能力不再是單一科系教育能夠涵蓋,需要是「通才」,也有委員直言,若真像這樣拒絕外科系背景報考,那麼恐怕學醫的國父孫中山連三民主義研究所都不能報考。
考選部長邱華君說,這只是研討會中的建議案之一,目前只作為政策研擬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