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三上
阿摩第 5 期
60616枚
 0 

【新聞】活用日劇讀書技 成果嚇嚇叫

發表于: 2015/12/08


2015-12-06 12:16 聯合報 本報記者馮靖惠

 
 
賴柏翰從日劇「東大特訓班」學到各種讀書技巧。他把各科需要背誦的重要內容標出關鍵字,並讀出來後錄音,再利用零碎時間播放當「聽音樂」。而日劇提及「讀書重要的在於密度,而不在長度」,他就把寫有重點的便條紙貼滿馬桶上方與鏡子附近的壁面,當如廁或刷牙時瀏覽。
賴柏翰認為抄寫筆記有助加強記憶。他說,各科內容都整理成筆記,快要考試時只看筆記和歷屆考古題。
至於他讀各科重點再錄音,利用前往圖書館的路上或洗澡時反覆聆聽。「就像是在聽音樂時,總能依旋律記住歌詞」,到後來他聽到開頭的內容就能想起接下來的重點;以心理學錄396首最多,最少的哲學也有88首,雖然非常花時間,但成效令他滿意。
賴柏翰將6科專業科目分為3天一輪,一天讀2科,「各科內容除以剩下考試期間,便是一天要讀的量」。例如一本400頁的書在剩下80天的時間內,等於一天要讀5頁,「逼自己當天一定要把進度讀完,不然不能睡」。
各科如何準備?他把「統計」較易搞混的公式,整理重點後就張貼在廁所,並反覆計算考古題。
他說,「教育哲學」各個主義很複雜,他將筆記整理成「問答題」,每題一個主義或一個問題,包含前言、理念、對教育的啟示等,並全部列點和錄音記憶。一個主義只要記住幾個大要點,考試時就很好發揮了。
至於「比較教育」不好準備,他不記太深入的內容,但起碼記住各主要國家的代表性內容,例如德國的職業教育體制,並把英美法德台做重點記憶。「行政法」主要是把補習班老師交代要在課本畫記的內容全抄到筆記本上,並錄音,甚至筆記做目錄對應內頁的頁數,反覆看了至少5次。
「教育心理學」因內容太繁雜,他遵從「一本書主義」,並將生活事件試著用心理學的知識分析。「教育行政學」則是常看教育部網站或新聞來了解最近趨勢,找相關議題補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