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國一下
阿摩第 7 期
4624枚
 2 

【國內】諾貝爾物理獎得主梶田隆章:懷疑自己的時候,沒退縮

發表于: 2015/12/22


諾貝爾物理獎得主梶田隆章:懷疑自己的時候,沒退縮
應台大物理系邀請,2015年諾貝爾獎物理獎得主梶田隆章以「大氣微中子研究與微中子震盪」為題,今天在台大發表演講。他細數自己的求學和研究歷程,對於自己大學沒有進入日本最知名的東京大學、京都大學,而是埼玉大學,他不認為是個打擊,「反而得到很多空閒時間去做自己傾心的研究。」
 
當今科學教育 應提供更多探索機會
梶田隆章認為,年輕學子普遍從小都對自然科學感到好奇,但是一進入學校教育,學生開始對自然科學心生恐懼,當今的科學教育,應該要提供學子更多探索的機會。
2015年諾貝爾物理學獎由梶田隆章和加拿大學者麥唐納獲獎,兩人都以微中子做為主題;梶田隆章證實微中子具有質量,推翻過去物理界認知。
微中子研究 推翻了「宇宙的憲法」
梶田隆章演講前受訪時表示,他一直對微中子傾心,到東大念博士時,當時尚無網路,他僅憑小柴昌俊資料簡介中一句「電子相關研究」,連照片也沒看過,就決定進入實驗室,一頭栽進微電子的領域。
長久以來,科學界都認為微中子是沒有質量的,梶田的研究等於推翻了「宇宙的憲法」。
梶田隆章說,當時測量發現進入到地球的電微中子大量消失,「還以為軟體、設備、計算出錯」,只能每天每個細節一再重做、驗證,還用肉眼一一查看,花了一年時間重複檢驗,最後「只能相信自己沒有錯」,得到老師和團隊的支持後,對外發表。
沒念東大 反而得到很多悠閒時間
梶田隆章說,每個科學家都會有懷疑自己的時候,他沒有退縮,「身為科學家的責任,就是去證實實驗結果」,除了過程要很小心,更要相信自己。
至於大學念埼玉,而非東大、京都大學,他說,因為埼玉離家近,加上不是競爭激烈的學校,他反而得到很多「悠閒的時間」,念自己想看的書,做自己有熱情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