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國三下
阿摩第 5 期
46090枚
 2 

【國內】嚇!新毒品「炸彈」侵台 狂歡後恐猝死

發表于: 2016/01/06


國內又見新興毒品竄起!衛福部食藥署今(5)天公布,歐美近年流行、俗稱 「炸彈」的派對藥物「Benzo Fury」也開始大舉入侵台灣,自從去年3月檢出第一件以來,短短十個月,全國濫用藥物系統通報就多達250件,成為國內竄起最快的新興毒品之一,且外觀多變,偽裝糖包、咖啡包甚至液體玻璃瓶裝。
食藥署研檢組科長林美智表示,「炸彈」在歐美近年十分流行,目前常見成分為MAPB,結構類似安非他命,是一種新型精神作用藥物(NPS),使用恐導致高血壓、心跳加快甚至心臟突停等後遺症,在國外死亡案例不少。
英國在2013年就有一位研究所女學生,在畢業前夕找到工作,想趁父母外出時跟男友在家狂歡,一時好奇,上網購買「炸彈」助興,沒想到幾個小時後突然失去意識,身體抽搐、痙攣伴隨劇烈心跳,急救後仍不幸身亡。
林美智指出,國內目前已準備著手列管這類新興毒品,目前掌握,不肖業者多在國外網站上公開販售,包裝為合法興奮劑,並註明「官方」、「化學研究物質」等字眼降低民眾戒心,提升購買慾,提醒民眾千萬別輕易嚐試。
食藥署進一步分析,國內送檢的「炸彈」樣態十分多元,有的完全包裝成糖包,不但包裝印製可愛圖樣,甚至連該有的熱量標示都偽裝的一模一樣,光憑外觀,一般人根本難以分辨;其他的則偽裝成咖啡包,甚至還有液體包裝,一瓶瓶販售。
新型精神作用藥物NPS已成全球大麻煩,根據聯合國毒品和犯罪問題辦公室(UNODC)2014年報告,截至2013年止,全球共計348項NPS,實際數量更遠高於此,且在非法藥物市場流通的速度比以往更嚴重。
林美智提醒,新興毒品花樣多,不僅以傳統的粉末、結晶型態呈現,更摻在咖啡包、花草茶葉、液態飲料中,民眾切莫因一時好奇接觸「炸彈」遭受毒害喪命,也不要輕易嘗試不明助興物質,以免失去健康又造成無法挽回的遺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