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國二上
阿摩第 7 期
144枚
 0 

【上榜心得】2015104年地特四等社會行政上榜心得

發表于: 2016/03/19


考上年度:2015
考上何種考試:104年地特四等社會行政
使用阿摩多久: 6個月
阿摩最大特色:練習考古題
送給大家一句話:不放棄就有希望


去年八月底碩班畢業後,離地特剩三個月左右,以及礙於存款,決定買參考書自修,全職準備四等。由於在時間與金錢上有壓力,我的準備方式比較適合四等與相關科系考生。102年曾裸考警特四等,下場只有慘字形容。社會行政是第一次考,能考上完全是靠運氣啊!!!要繼續準備三等╰(〒皿〒)╯

總成績68.33

一、國文52 (選10 作文33 公文9)
國文選擇、作文吃老本沒有準備,這次國文選擇好難QAQ,公文則是考前兩週開始服用青草茶部落格,大致上就背格式,看一下上、下、平行文怎麼寫,用詞又有什麼區別。

青草茶部落格
以前補習班講義

二、法學知識與英文66
英文依舊吃老本,每天開扇貝APP背單字。法緒與憲法則考前一個月準備,雖然以前有補習,但早就忘光光XD,當我寫完陳治宇的法緒選擇百分百後,還是沒啥頭緒,就不想再花時間看,心想我專業科目申論寫高一點,就抵過好幾題選擇題;憲法則是寫完賴農惟憲法大綱,背背法條,沒什麼訣竅。

陳治宇法緒選擇百分百
賴農惟憲法大綱

三、行政法概要72
行政法沒有基礎純靠自修,考完對完答案,其實滿絕望的。四等只有選擇題,我就買林清行政法選擇百分百來寫,並搭配小六法法條,以及上阿摩寫考古題(我有買VIP) ,這科沒有什麼心得。考完朋友贈送林清104年行政法MP3課程,由於之前自修就有些基礎了,聽起來滿順的,大推林清暑叔。

行政法選擇百分百
阿摩

四、社工專業三科我全買陳思緯的參考書與題庫,當初是因為封面可愛、排版順眼就敗了。準備方式主要是看書並每章節做筆記,去蒐集近三、四等近五年考古題,去歸納分析到底考了些什麼。選擇部分一定要把握住,把錯的題目額外印在A4紙上來複習,我選擇目標最多錯五題,也就是至少要拿到四十分,這樣可以降低申論的風險,記得要上阿摩狂做題目。像我政策那科第一題申論只有七分,這題完全是用掰的啊XD,我鬼遮眼真的沒看到性別主流化那章,但選擇與第二題申論分數不算太低,把我這科分數救了回來。

社會工作概要74 (選44 申16 .14)
社工概與政策我認為兩者可以一起準備,理論、實務、法條可以相輔相成。考完發現,若社工概不太會寫處遇的話,可以搭配社工師考科社會工作直接服務來看,這樣準備起來就不會太抽象。社工概個人不推薦林萬億當代社會工作那本,內容感覺像是期刊論文篇纂而成,我不喜歡這樣的編排。除推薦陳思緯的書,也推薦戴馨的金鑰(也是我考完才發現),戴馨內容雖不新,但整理的滿清楚的。

社會政策與立法概要67 (選40 申7 .20)
政策與立法部分,我歸納出大約是考理論知識、法條、政策制定與服務輸送,我會特別注意新修法與再三出現的考古題 (如:社救法),並把他們做成筆記,搭配張庭的社政法典。這科除了推薦黃蕭的聖經外,也推薦林勝義的社政立法實務,我滿喜歡他統整各領域新修正法條的內容,我都直接背這些內容XD不過要注意他有些法條是錯誤的,我就幫他訂正順便複習。

社會研究法概要79 (申21 .21.19.18)
研究法是我最喜歡的一科XD由於我質量化論文都寫過,算是我的強項。這科絕對要歸納近五年內考古題,重複率極高,除每章節做筆記外,常考部分更是要準備。若你不能理解內容,背起來就對的了,這科是唯一可以靠背誦拿到分數。這科陳思緯的書,我覺得有些內容沒寫得很好,我額外搭配大學講義。鄒簡的書也比較適合初學者,也可多看看別人寫的論文,另外推薦陳遠的金鑰,又是考完才發現,真是相見恨晚啊!

五、準備時間與方法
我平常跟我媽上下班作息,早上06:50出門去肯德基吃早餐 (個人覺得比麥當勞好吃),順便等圖書館開門,下午16:00回家,一天通常只排一科或兩科,念書時間約五~六小時,分心或唸得很煩就直接滑手機、上PTT。我回家很少繼續唸書,晚上偶爾上上阿摩做考題,但睡前會複習筆記。我認為念書時間不是越多越好,而是要能吸收所唸的內容,不過還是要看個人狀況而定。假日是我休閒時間,不唸書僅讀筆記,也會打打PS4紓解壓力。對我而言唸書就要快樂、開心唸,這樣才有效率。

放榜前,我從沒想過可以短短時間就上榜,很意外也覺得幸運。機會是給準備好的人,我可以,我相信你也可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