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告】4/1起,頁面上方功能列以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 前往查看
高三下
阿摩第 5 期
300枚
 2 

【國內】起雲劑、手機APP…考題生活化 靈活、計算題多 自然中上偏難

發表于: 2016/05/16


中國時報【吳泓勳、呂素麗、張潼、馬瑞君╱綜合報導】
解題老師大多認為,今年會考自然科考題難度適中,但有足夠鑑別度,除基礎題外,不乏創新題型或必須跨章節概念才能作答的題目,並大量結合生活經驗,包含食安「起雲劑」、手機APP、可樂瓶上的碳足跡標示等都有入題,而地科考到房屋耐震設計,也讓人聯想今年的台南地震。
補教老師楊過說,觀察近幾年會考,自然科是關鍵考科,是五科中拿A以上比重最低的科目,去年不到14%考生,對程度前段的學生相當關鍵。研判今年要拿A++的話,不能錯超過2題;A+大約容許錯4題,A則在7、8題間。
在理化試題部分,台北市龍山國中教師祈明輝表示,今年考題生活化,約有10題結合生活情境,例如第24題運用APP應用程式測量周遭聲波音量;第5題題幹提及食安相關的「起雲劑」。另外第23題詢問學生可樂瓶上的碳足跡標示,也切合到環保議題。
生物試題部分,張錫勳指出,第44題透過遺傳諮詢的生活議題,評量學生包含孟德爾遺傳法則、性別遺傳、還有延伸的性聯遺傳等整合概念,題型相當創新。
今年自然科考題,考生普遍反應偏難,特別是理化部分的計算題又多又難。儘管多數同學都認為,考題並沒有超出課本範圍,但題型卻相當生活化,甚至連阿里山日出、建築物防震、聖嬰現象都出爐,需要充分理解課本內容才能拿高分。
「今年自然科題目蠻難的!」高雄市復華中學考生陳品翰說,今年自然科偏重理化,生物較少,靠背的題目也少,多是需要靈活運用的題目,計算題多又難,屬於中上偏難。
台北市仁愛國中學生錢宇寧表示,這次自然科考題中,地科與生物較好寫,理化則稍難,但整體來說比歷屆試題、模擬考簡單。地科部分有考聖嬰現象,詢問考生此現象造成哪個海岸變得多雨;另也有考建築物防震實驗,讓她聯想到年初的台南大地震。
台中市居仁國中劉歆柔說,自然科的考題難易度一般、中等,應該可以測出考生程度。比較可惜的是她原本計算題的部分就比較弱,有一些沒有算好;此外,其餘考題都掌握不錯,所以不擔心自然科成績不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