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高三下
阿摩第 5 期
50枚
 2 

【國內】總統教育獎今公布 獲獎者「無聲」展光芒

發表于: 2016/05/18


教育部今天(18日)公布2016總統教育獎獲獎名單,共有56名學生獲得殊榮,今年有多位學生展現「無聲力量」,在重度聽障的環境中培養自身才華,其中,文化大學體育系學生邱奕晧靠著空手道與田徑專長,已多次在國際賽事中為台灣爭光;另一位台北市啟明學校學生黃靖騰,不僅聽不到,也幾近看不到,卻能取得鋼琴專長的街頭藝人證照。
文化大學四年級學生邱奕晧生長在一個「無聲」家庭,他的父母和兄弟都聽不見,自己也患有前庭導水管擴大症,從國小三年級後成為重度聽障者。邱奕晧高中時期在台北啟聰學校就讀,學校教練開啟他在空手道與標槍運動的潛力,使他能在運動場上發光發熱,近幾年已拿下亞太聽障奧運標槍金牌、索菲亞夏季達福林匹克運動會空手道男子對打銅牌,今年7月還將參加土耳其世界聽障武道錦標賽中的空手道比賽。
文化大學資源教室輔導老師劉曉倫表示,邱奕晧非常樂觀,每當遇到困難都不會有負面情緒。劉曉倫:『(原音)他其實並不會很因為在這樣的家庭裡面,會有一些比較自卑,或一些比較負面心情的狀態。』
台北市啟明學校高三學生黃靖騰則在國小時一場大病後,不僅喪失聽力,左眼也失明,右眼視力只剩0.01。導師許家真表示,黃靖騰在上課時,必須靠著助理老師、替代役等人員將課堂內容進行聽打,黃靖騰則在電腦上用右眼以200級字觀看相關文字。
許家真說,這不是常人能夠做到的,但黃靖騰的閱讀力和記憶力非常強,讓他成為班上成績最優異的學生;更令人佩服的是,黃靖騰還會彈鋼琴,目前已取得新竹縣和苗栗縣的街頭藝人證照。許家真:『(原音)他的閱讀速度非常的快,而且他的國語文能力,包括字音、字形、閱讀理解都是優於一般孩子。』
教育部表示,56名獲獎學生將於7月8日在總統府接受蔡英文表揚,每位學生將獲得獎狀、獎座及新台幣15萬到25萬元的獎助學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