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告】4/1起,頁面上方功能列以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 前往查看
高三下
阿摩第 5 期
300枚
 2 

【國內】造假、蒙混、形式主義 KPI摧毀高等教育

發表于: 2016/05/21


文 / 公庫特約記者  黃凱薈
台灣高等教育產業工會在5月18日於南華大學舉辦「高教工會中正/南華分部成立大會」,選出「大雄分部*」召集人,並針對組織設立的目標進行意見交流。會後,南華大學哲學與生命教育系教授謝青龍與南華大學應用社會系教授周平針對「KPI如何摧毀高等教育」的進行演講,分析南華大學實行KPI制度(Key Performance Indicators)的經驗。
不合理的標準 導致造假亂象
周平認為,KPI制度的好壞應該視整個社會脈絡來衡量。南華大學當初實施KPI制度時採取由下而上的方式,由各院系自行制定相關績效指標。自新任校長上任後,在KPI的操作上徹底改變,轉為由上而下地制定績效指標,並要求KPI呈「陡坡成長」,幾年之內甚至要求KPI達到100%。因為這些過度理想的制定,迫使校內出現許多造假和荒謬的亂象。
謝青龍進一步指出大學執行KPI制度的荒謬性,他說,南華大學為了達到「學習指標」的數字效果,學生們被帶到圖書館「秒借秒還」;而為了達到「每學期六次班會」的標準,也有老師請學生一次帶六套衣服,拍攝六張不同衣著的照片放進會議記錄以便交差。謝青龍強調,動員學生造假完成的績效指標,學生們都會看在眼裡。南華大學就曾發生過修課人數不達標準,導致教師需自付重點費的情況,當時同事都勸該名教師隨便找幾位學生來造假蒙混過關就好,然而該名教師開設的課就跟「道德」有關,實在不願將就造假。KPI制度可能迫使老師不斷讓步妥協,道德底線不斷被迫後退,教學內容以及言行實踐的結合越來越難。
本末倒置 教學為行政服務
台灣高教學府為了追求教學卓越計劃及維持招生率,積極透過量化數據來展現辦學成果的競爭模式,已經形成一種極為形式主義的操作,造成行政人員、教師、助教、學生連鎖的權益受損。謝青龍認為,大學教育本來應以學生為主體,行政用來服務老師及學生,但南華大學目前的做法則完全背道而馳。現在的教學是為了行政、行政是為了KPI制度、KPI制度是為了教學卓越計劃的申請,而教學卓越計劃是為了能夠過讓南華大學安全地在每一年的招生比率過關。教職員工長期以來接受「若不這麼做,南華會倒」的邏輯,不敢吭聲地去迎合KPI的制度,猶如溫水煮青蛙。
http://www.civilmedia.tw/archives/47960
(全文詳見公民行動影音紀錄資料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