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告】4/1起,頁面上方功能列以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 前往查看
高三下
阿摩第 5 期
300枚
 2 

【國內】教育部宣布十二年國教將逐年全面免試、就近入學,引發教育團體質疑,國教行動聯盟等多個教育團體今天(24)到教育部門口陳情,擔心會造成社區階級化,應該讓學生就興趣「適性入學」,要免試或就近都讓學生自己決定,不應強迫,要還給學生多元選擇權。 國教行動聯盟理事長王立昇表示,就近入學應該從課程、教學、師資著手,讓孩子願意讀就近的學校,而非強迫孩子選擇附近的學校,如果要推動的全面免試是以學區劃分,很多家長擔心要準備遷戶口、買房子或得讀私校,可能造成社區階級化,全國十二年國教家長聯盟理事長周美里則說,不反對免試入學和就

發表于: 2016/05/24


為落實蔡英文總統的教育願景,教育部長潘文忠一上任,就提出將達成「全面免試,就近入學」的目標,全國十二年國教家長聯盟等多個家長團體今天(24日)前往教育部門口抗議,呼籲新政府應將多元選擇權還給學生,而不是強迫所有人都要免試或就近入學,相關政策應與各界溝通、再溝通。
教育部長潘文忠上週針對「全面免試、就近入學」的構想,提出三大策略,包括擴大高中職優先免試、鼓勵就學區或縣市試辦全面免試入學,及採計國中生在校成績,推動「類繁星計畫」。
不過,相關策略引發家長團體的恐慌,多個家長團體24日早上到教育部門口抗議,全國十二年國教家長聯盟理事長周美里指出,高中應該是要分流學習、依興趣入學,而不是要就近入學,教育部未來如果真要推動全面免試、就近入學,將使學術型的高中被私立的貴族學校取代,技職教育也會崩解。周美里:『(原音)我們並不是反對免試,我們希望不要強迫我們學生一定要免試、一定要就近,我們的訴求就是要免試、要就近,我們學生自己決定,把這個受教權還給學生。』
全國十二年國教家長聯盟副理事長陳綺貞表示,新教長潘文忠還沒有真正了解教育問題,就急匆匆在上週開記者會,應該想清楚後再提出政策。陳綺貞:『(原音)我記得小英政府曾經提出一句話,她說,讓整個孩子的教育從受教育的「義務」,轉為受教育的「權利」,如果是真的這樣,請你把「權利」這兩個字擴張到把選擇權還給學生,而不是你設定好一個框架,叫孩子在這框架裡面作選擇,那不是選擇,那是阻礙。』
面對家長團體的訴求,教育部由國教署科長蔡孟愷代表接受陳情書,蔡孟愷強調,現行的國中教育會考和多元入學制度絕對會持續進行,至於擴大高中職優先免試及「類繁星計畫」,教育部將在評估各就學區和各校條件後,採取穩健、務實的方式推動,絕不會一次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