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高三下
阿摩第 5 期
50枚
 2 

【國內】書法教育大翻轉 陸納課程台取消

發表于: 2016/05/25


旺報【記者黃阡阡╱專題報導】
兩岸書法教育可謂「大翻轉」!相對於台灣小學將原有的書法課取消,大陸教育部則「逆向」規定,將書法課納入中小學正式課程,各地書店也可輕易見到「描紅帖子」,甚至有書法老師在微博上「教臨帖」。這樣的改變,就連台灣知名書法家董陽孜也感慨地認為,與對岸交流的「時機」到了。
2013年大陸教育部不僅要求全國小學3年級學生開始「臨碑帖」,並於日前再次強調要「全面貫徹《中小學書法教育指導綱要》」。未料此項書法教育政策的推出,也促使過去不願赴陸發展,乃至合作的董陽孜認為,「時機到了!」並首度於今年4月跨海至江蘇蘇州辦展。
推文化教育 行之有年
針對大陸的書法教育,大陸書法家、廈門海滄區的教育科員顏貽壽曾表示,大陸教育部十分重視文化教育的推動,「書法」納入中小學必修課程也行之有年;目前廈門的中小學皆以「一星期2堂課」的時數落實政策。
除正式推行書法課上路外,山東聊城一所公立小學在2013年起,開始招收2個「實驗班」,主要嘗試取消小學一、二年級的「數學課」,轉由加強「國學、書法」等課程,直到三年級才開始學習數學。實驗結果也發現,並沒有銜接不上的問題。
要求恢復 得不到回應
反觀台灣小學曾經一律有書法課,現在則「取消」列入正式課程當中,改由學校各自決定,是否需要加入書法課程。對此,中華書學會會長張炳煌也曾一再呼籲:「恢復書法課」,但這項訴求卻始終都得不到正面回應。
張炳煌認為,書法教育的重要性不言可喻,透過平時書法練習,不僅能夠讓學生靜下心來、集中注意力,有利各方面的學習;也能幫助學生增加文字思考能力,進而發展寫作的組織邏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