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高一上
阿摩第 2 期
95901枚
 1 

【新聞】英國逾8000小學將試用東亞式數學教育

發表于: 2016/07/14


在基礎數學教育上,東亞學生一齊名列前茅,相反英國學童無法掌握基本運算的比率較高。有見及此,英國將資助小學推行東亞的數學教學法,希望能提升學生數學水平。
文︰程玉然 英國教育部門宣布,將斥資4100萬英磅,資助當地超過8000間小學,採用數學表現優異的東亞地區——如新加坡、上海及香港等地——的數學教學法。參與小學數目超過全國整體一半。 首階段而言,上述資金將用於培訓國內超過700名數學教師,以協助維持學校的數學教學水平。 東亞數學教育法,於2014年起已在英國試行。該教育法內容包括以大班授課,確保班級整體學習進度,著重教育學生深入了解數學結構,仔細演算每個部驟,並統一使用較詳盡的教學書。自從與上海的學校進行教學交流後,已有不少英國學校試用東亞地區的數學教育法。
根據國際考試結果,英國15歲學童無法掌握基本運算的比率,較上述地區高10個百分點。用以評估學生數學、科學及閱讀能力的PISA考核中,東亞學生一直名列前矛,上海學生更在數學科取得第一名。

 
曾於3月時到訪上海,考察當地數學教育的學校部部長Nick Gibb宣佈,將會擴張數學教育會議中諮詢委員會的規模。他又表示:「英國的數學教育正在復興,來自全世界的好意念,都在幫助我們復興教室。」
Nick Gibb正是引入東亞數學教育法的幕後推手。面對教育界及外界的種種質疑,例如擔心中國等地的教育模式太刻苦而死板,或是改革成效不大,仍嘗試在英國引入東亞的數學教育模式。
 
從其考察所得,東亞教學法使學生更易於掌握基本運算技巧。他認為今次的撥款,可以令數以千計的年輕人獲得更好的數學教育,及使用更優質的教材,為他們投入職場或進修做好準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