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告】4/1起,頁面上方功能列以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 前往查看
高一上
阿摩第 7 期
7993枚
 3 

【臉】痘痘和身理機能之間的關係

發表于: 2016/09/08


臉上痘痘大學問 身體警訊臉上看  
  文章轉載自中正E報
【記者周君琳/嘉義報導】2007-11-14 

  如果前一天晚上熬夜,隔天的臉上可能就會冒出幾顆痘痘。臉上的青春痘並不是只有正值青春期的青少年特有的情況。生生中醫診所院長施丞修表示,其實臉上痘痘所分布的位置,可以看出身體的警訊。

   臉上的痘痘除了因油性皮膚容易冒出痘痘之外,其實痘痘的生長跟身體內五臟六腑的系統也有密切的關係,我們可以由臉上痘痘不同的生長位置看出身體的健康狀 況。施丞修指出,以中醫的醫學觀點來說,中醫所講的是經絡,經絡為人體氣血運行所經過與聯絡之通路。左臉頰代表的是肝經,右臉頰代表的是肺經,額頭部位是 心經,鼻子為脾經,下巴則代表的是腎經;而所謂的經絡並不是說肝經指的就是單一的肝臟,而是整個肝臟的系統功能。 
     
 
   當左臉頰頻繁長出痘痘時,代表的是肝火過旺,所顯現的警訊可能是肝功能開始出現問題,或是肝臟的分泌、解毒與造血等系統功能出現狀況。痘痘繁長在右臉 頰時,則要多注意肺部系統的運作是否正常,施丞修指出,肺部主要掌管人體的呼吸系統,所以有些人感冒時,右臉頰會突然長出痘痘來。額頭上的痘痘,代表的是 心火過旺,而心火旺並不是指心臟有問題,施丞修解釋道,中醫所說的心火旺指的是腦部過度使用,這類的痘痘最容易發生在青春期的青少年身上,因長期的熬夜讀 書動腦,當勞心傷神或是經常失眠的時候額頭易冒出痘痘。若鼻子上長痘痘,則要多注意脾臟系統的健康。
  
  另外,宏安中醫皮膚科醫師蔡 尚寶指出,臉部的側面,包括太陽穴與耳朵前面的位置若長出痘痘,則關係到腸道系統的健康。當下巴與人中長出痘痘的時候,可能是腎部系統功能不正常或內分泌 系統失調的警訊;尤其是女生,當生理期來的時候下巴容易長出痘痘,可能表示其生理期不順。中山醫學大學三年級邱芃慈表示,曾有一段時間在生理期來之前,下 巴幾乎都會長出痘痘並且伴隨著身體水腫與生理疼痛,經過醫師的檢查後,才發現是因為內分泌系統失調所引起。    

   當痘痘顯示出身體的警訊時,在生活作息上就必須做適度地調整。施丞修表示,當生活作息正常時,痘痘自然就會減少,對於身體各系統都有好處。但大多數人都 過著緊繃的生活,不過在睡眠時間上,最好能把握晚上11點至凌晨3點的這段時間,因為這段時間正是身體內肝臟與膽囊進行經絡循行的精華時段。在飲食方面, 蔡尚寶建議,不一定要特地買營養品來補充身體養分,但平常營養的攝取一定要均衡,屬於燥熱與冰涼的食物要少吃,因其會影響身體的血液循環與代謝系統。另 外,會流汗的運動可以讓身體的毛孔自動開合,可減少痘痘的生長,也可促進身體血液循環。
  
  除了注意生活作息與飲食之外,蔡尚寶表示,
http://su5118.myweb.hinet.net/Handbook2-1.3.htm
透過穴位的按摩不但能疏通身體的血液循環系統,還可以針對不同的
http://www.dharma.com.tw/X1Chinese/D32Health/H500Hole.htm
經絡穴位,對其所主掌的內臟系統進行按摩治療。若發現臉上某個部位頻繁冒出痘痘時,不能輕易忽視它,務必先請教醫師,再加以實行藥物或是穴位的按摩治療來改善。
---------------------------------------------------------------------------------------------------------------------------------
 
 
 

不同部位的痘痘 反映體內不健康處
執行撰文/張又云 攝影/易志強(人物)Armani(靜物) 模特兒/李詠華 化妝/許有湘 髮型/Win 專業諮詢/台大皮膚科主任邱品齊、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傳統醫學科張家蓓醫師
 
 
跟痘痘最有關係的就是油脂的分泌,再來就是身體狀況,台大皮膚科主任邱品齊醫師表示:常常被大家誤會的化妝品,主要是引發臉部粉刺問題,所以在本文中將不在討論範圍內。
油脂不正常分泌是誘發痘痘生成的主要原因,這一類痘痘通常以青春期時期最多,而且全臉都會有一些零星的分布;但肌膚若是出現發炎型(有化膿的白頭)的大顆 痘痘,表示身體內部機能出現異狀導致痘痘產生,且呈現局部聚集時(約5顆以上),就需要妳格外留意:以下根據痘痘產生部位,進一步解析可能有的健康隱憂:
 
大姨媽痘
出現原因:這一類痘痘形成主要跟女性荷爾蒙等有關,當體內男性與女性荷爾蒙處於不平衡的狀態,就會誘發痘痘形成,這也就是為什麼有些人服用避孕藥影響到荷爾蒙的分泌,痘痘就此長不停,這些痘痘發生的時間大多都是生理期前後所以常被稱為生理痘。
出現部位:額頭,下巴甚至延續到脖子都有可能。
解決之道:於生理期期間保持睡眠充足之外,多喝水、多補充一點維他命B群都有助於身體內部毒素排除,舒緩一直冒痘的情況;如果痘痘情況還是很明顯,建議可以先去婦產科調整自己的荷爾蒙正常分泌,再看皮膚科解決臉上殘留的痘痘。
 
壓力痘
出現原因:生活壓力、感情壓力、工作壓力、環境壓力都有可能會引發壓力痘的出現,因為壓力出現會造成腎上腺素分泌增加,引發壓力型荷爾蒙大量分泌,痘痘當然就毫不留情的從臉上一顆一顆鑽出來了!
出現部位:造成短時間內於全臉、兩頰或是太陽穴密集出現痘痘。
解決之道:多休息、放鬆心情絕對是不二法門。有些人原本壓力就不小,一冒痘後又增加另一個壓力的來源,最後等到滿臉痘才來求助醫生,而這類的痘痘通常要花較長的時間來治療,並且最好可以走一趟精神科,找出妳的壓力來源,並想辦法解決,才能恢復原本柔嫩滑順的肌膚。
 
貪吃痘
出現原因:通常跟腸胃消化問題相關,如:吃了麻辣鍋等太過刺激或油膩的飲食,最容易引發這種痘痘的生成,所以當痘痘發生時,回想一下昨天是不是失控的吃進太多油膩的食物。
出現部位:長在口鼻附近的痘痘。
解決之道:只要恢復清淡的飲食,多喝點水,通常痘痘的情況都會得到改善,如果改善飲食之後長痘痘的情況還是沒有改善的話,就要去看看腸胃科醫師,看看是不是自己的腸胃道出了問題。
 
失眠痘
出現原因:睡不好或是夢多的人,容易長出一顆一顆的大痘痘。這類的人有些可能有很長的睡眠時間,但卻不一定睡得好、或是睡不夠,導致肝臟等器官在幫身體進行排毒期間未能得到妥善休息,導致體內毒素累積進而誘發痘痘生成。
出現部位:多半會出現在額頭。
解決之道:想要改善痘痘問題必須先正視妳的睡眠問題,許多大醫院的心理醫師都可以幫妳找出有關失眠的原因,經過階段性的治療,讓妳不但可以睡個好眠,也解決了痘痘的發生。
 
以上這些痘痘可以用一些抗痘的保養品來避免繼續惡化,但這是治標不是治本的方式,想要擺脫這些擾人的痘痘,可是要內外一起治療,效果才明顯。
 
引用http://n.yam.com/view/mkmnews.php/5899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