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大一上
阿摩第 8 期
66875枚
 2 

【新聞】駭客式學習,為自己駭進未來

發表于: 2016/09/30


駭客式學習,為自己駭進未來
http://parentingcw.tumblr.com/
https://s.yimg.com/bt/api/res/1.2/cz45mswhr4AWQHRQFyQw1w--/YXBwaWQ9eW5ld3NfbGVnbztmaT1maXQ7aD0yNw--/http://l.yimg.com/os/155/2012/05/02/-----07-23----jpg1-jpg_101649.jpg
親子天下 – 2016年9月30日 上午11:09

相關內容

https://tw.news.yahoo.com/lightbox/%E9%A7%AD%E5%AE%A2%E5%BC%8F%E5%AD%B8%E7%BF%92-%E7%82%BA%E8%87%AA%E5%B7%B1%E9%A7%AD%E9%80%B2%E6%9C%AA%E4%BE%86-photo-030911331.html
https://s.yimg.com/bt/api/res/1.2/WoxRPpW1rjs.sXdSbjEmWg--/YXBwaWQ9eW5ld3NfbGVnbztjaD0zMDQ7Y3I9MTtjdz01NDA7ZHg9MDtkeT0wO2ZpPXVsY3JvcDtoPTEwNztxPTc1O3c9MTkw/http://media.zenfs.com/zh-Hant-TW/homerun/parentingcw.tumblr.com/369e6555d054f99ea42ab85256ea6486
觀賞相片 駭客式學習,為自己駭進未來



 
作者:賓靜蓀
圖片來源: 黃建賓攝
請正在讀這篇文章的父母試著想像以下的學習場景:
你今年才八歲,十年後上大學,不再有大一、大二等年級的區分,同學中有很多是在職場工作又回來學習的專業人士。你所讀的大學認為,學習不僅屬於十八到二十二歲,而應該是你一生中的任意六年。你也可以按照自己的學習目標和規劃,申請空檔年(gap year),帶著在校所學去實習、體驗,然後再選擇重回校園。
大學不再規劃成文學院、工學院,而是建立各種能力中心,例如科學分析中心、有效溝通中心、美學解讀中心……也是更重視討論的學習基地。你想學的不一定只有學校才有,大把的線上資源供你使用,還可以和全世界的學習者一起學……
科技帶來全新的學習方式。現在小學三年級以下的孩子,未來的學習很有可能如此翻天覆地。
學習資源豐沛又唾手可得,全球最大中小學生學習網站可汗學院Khan Academy的首頁上,簡單幾行字為學習下了新的註解:「你只需要知道一件事:你可以學習任何事──每個人都可以,而且永遠──免費」。
未來學習的三大改變
美國《Psychology Today》網站指出,西元二○○○年以後出生的「Z世代」,是真正的數位原住民,面對空前快速變化的世界,他們更需要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而非一只大學文憑。他們採用「駭客式學習」,選修名校的免費課程、獲取線上證照,邊做邊學。
從美國的史丹佛大學二○二五年辦學藍圖,到台灣的一○七課綱,都揭櫫了未來的學習將走向「駭客式」,學習模式出現三個重大改變:
1.學習的個人化:學什麼、怎麼學、什麼時候學自己決定。每個人可以根據自己的興趣、需要和目標,用適合自己的學習方式,主動出擊。
2.勇於跨界探索:學習是為解決問題,現實生活中,科科相連,跨界才能蹦出創新解方。
3.非線性的升學:找到自己學習的意義和理由,不為考試、不為符合「得高分、進名校」的單一價值。
「駭客,是善於運用工具,碰到新情況時能夠主動出擊、打造新工具的人,」台灣最知名的公民駭客、新任行政院政務委員的唐鳳,在臉書上回答網友提問時表示。駭客更泛指在科技世界內、外探索新事物的人,他們看到別人看不見的新機會和新解方。
二○二五年的大學新樣貌
駭客精神簡言之就是打破線性規則、跨界探索、個人化的主動出擊,這三大學習特質也是美國以創新著稱的史丹佛大學,對二○二五年大學生的想像,「史丹佛二○二五年計劃」具體描繪了未來大學的新樣貌:
開環式大學(Open Loop University):打破高中畢業直接讀大學四年的學制,讓大學成為開放的學習中心,一生中的任意六年都可以在大學裡學習,讓大學成為終身學習的基地。
自定節奏的學習(Paced Education):學生分群從年級到階段。未來將沒有統一的學期,而是按學生自己的學習速度和生涯彈性,將個人在六年大學的學習分為三階段學習,學生自定學習目標、時間和計劃,自組個人顧問委員會。學生必須更瞭解自己的學習風格、方式和強項。史丹佛將取消大型演講教室,代之以小型討論空間。
翻轉軸心(Axis Flip):從學知識到練能力。各種課程建構以能力導向,而非傳統的知識導向。校園不再以學科學院區分,而重新設計為能力的學習基地。成績單不再只是考試分數的「大數據」,而是每位學生所有習得能力和技巧的清單。
有意義感的學習(Purpose Learning):主修(major)改為任務(mission)。未來大學生不再說「我主修生物」,而更進一步說「我為消除世界飢餓而學習人類生物學」。
臺灣也出現值得期待的改變。二○一八年上路的中小學「一○七新課綱」,也強調多元選擇和自主學習。屆時台灣的每一所高中將減少必修、增加選修課和專題學習課程。今年國二的學生,未來申請大學時,將可提出學習歷程檔案,而非僅依據在校成績單。為培養孩子的選擇能力,必須更早開始了解自己的興趣、個性,因此課綱往下延伸,影響中小學加強培養自我探索、自主學習、跨領域學習的能力。
不懂科技的家長也許心裡OS:又要逼迫孩子學習最新的科技嗎?其實,駭客式學習強調學習的個別差異性,核心價值是協助孩子找到自己熱愛的學習內容和目標,並且以強大的好奇心和動機,在生活中培養自動自發、堅持不放棄的習慣──不論在體制外或體制內。
不為考試而學的挑戰
因為不為分數而學,駭客式學習者將會面臨兩大挑戰:
1.資源和選擇太多,所以必須找到為自己而學的理由。
紀錄片導演楊逸帆從十四歲開始,就不斷問自己、問同學,「為什麼要學習?為什麼要考基測?」他從這個持續七年的疑惑出發,不僅拍出獲得國際多項大獎的紀錄片《學習的理由》,他更創辦《覺醒》線上雜誌,帶動更多學生勇於對現行教育提出質疑。楊逸帆對教育本身的探詢,領他進入社會、經濟、心理學領域。
十九歲的沈潔伃國高中時開始質疑只有考試的學習生活。經歷過拒學、轉學、行動學習的歷程,她現在白天在策展不太乖教育節,晚上在實踐大學夜間部學習。儘管「走著一條跟別人不一樣的路,有時也因看不到未來方向而擔心、害怕,」但她終於覺得開心。「最大的學習不是在知識上,而是在統整、規劃的能力,和人際相處的能力,」她說。
2.沒有人逼著你學,所以堅持不放棄走到目標的「恆毅力」變得重要,靠的是熱情和努力。
美國賓州大學心理系教授安琪拉·達克沃斯(Angela Duckworth)的研究顯示,創造卓越成就的關鍵不在天分,而在結合熱情和堅持的「恆毅力」。 Taiwan Bar執行長謝政豪永遠記得小時候在美國迪士尼樂園的「驚嚇」,「那是我第一次接觸到現場音樂,你可以點歌,鋼琴家邊跟你聊天,邊彈出即興的卡通主題曲,」他從此愛上這種形式的音樂。雖然家中沒鋼琴、老師也不懂,但他從高中起在YouTube上自學,從即興作曲、數位音樂,到聲音後製……把自己培養成專業DJ。
高腳帽魔術工作室的創辦人黃柏瀚,也因為高中參加魔術社,體會到其中樂趣,開始跟著YouTube學魔術把戲,看遍中文相關影音,再看日本、法國專業魔術秀,並全方位充實自己表演專業能力。台大畢業後,他用自己設計的魔術表演,進軍好萊塢、法國,願望是有朝一日受邀參加拉斯維加斯的個人魔術秀。
世界的變化讓人心焦。但是,只要父母篤定、老師篤定,讓孩子有充分自己選擇的空間和時間,孩子終將長出駭客的精神和能力,篤定的迎接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