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國一上
阿摩第 2 期
214枚
 2 

【新聞】宋曜廷:準備會考,不需補習、不需反覆練習

發表于: 2012/06/18



採訪│陳雅慧、賓靜蓀 整理│賓靜蓀

會考表現有「精熟」、「基礎」、「待加強」三個等級,意思是,我們有一個很清楚、老師一看就知道的「國中生學習成就評量標準」。透過這個標準設定(standard setting),來對應學生答題的等級。例如,英語科達到「基礎」等級,就表示學生能理解具體或貼近日常生活的主題,以及訊息或情境略為複雜、語句結構略長的文本,並能指出文本主旨、結論與作者的立場,且做出推論。「精熟」則表示學生能理解主題較抽象、訊息或情境多元、語句更長且複雜的文本,並且可以做出評論。「待加強」就表示學生只能理解簡單且明顯的訊息和文本,無法理解隱含的訊息。

三個等級裡面不再細分。原則上,會考結果會告訴學生他每科答對的百分比,例如國文科有四十八題,答對率八○%。不會再去比,如A學生的答對率是八○%、B學生是九○%。不應該再這樣比,因為根本比不完。
會考叫「難易適中」,基測叫「中間偏易」,表示會考題目會難一點。會考的每一題都根據現在的課綱,是靈活思考,不會出刁鑽冷僻的題目。學生不需要反覆練習各種題型,而該將時間花在掌握基礎、把不懂的部分搞懂,就可以應付。

唯一的例外是英文,英文是熟能生巧,多讀、多唸、多背是好的,但英文怎麼變都在一千兩百個基本單字內。所以重點在讀懂文章就好,不需要懂那一、兩個艱澀的單字,這是閱讀策略裡的預測或根據上下文線索的猜測法,也是核心的閱讀理解能力。

換句話說,關心孩子考試表現的家長,應該要讓孩子多閱讀。我絕對鼓勵多讀,語文東西讀多了就是你的。若讀多聽多還是不會,那就是你最基本的單字、文法不懂,這就關係到練習英文句型。例如,現在進行式的句型長怎樣,一定要知道,這要多練習、熟能生巧,練習到自動、脫口而出。英文是唯一我認為需要大量練習的科目。

目前影響全世界教育方向、評量十五歲少年素養的PISA(國際學生能力評量計畫),就有很多開放題。題目的答案,不是問最正確的,而是問最合理的安排,試圖看到學生思考的歷程。但基測不允許這樣的題目,因它會產生歧異、會不公平。未來如果升學的壓力更小,我們很樂意出沒有標準答案的題目。

會考是個起點,數學開始有非選擇題,就是邁開第一步的嘗試。其實社會科更需要探問、統整、批判、獨立思考的能力,常常出現在生活裡面。這些能力很重要,但我們在學習過程中打壓這樣的能力,而要求正確答案,是一個很大的矛盾。因為整個體制高度競爭,大家要先搶到好的資源,在搶資源的過程中沒有強調這些真正重要的能力,於是大家就不在乎。所以我們要降低那爭奪資源的競爭,因為你現在忽略的能力,會是二十年後最重要的能力。

學生表現有客觀評量,老師就有所依循。帶領老師透過理解標準、學習如何出題目。例如給你兩個等高線,問你如何蓋鐵路比較好?為什麼?試做的國三學生反應竟然是問:「國一學弟妹透過這樣的評量學習,會不會比我們聰明?」

這套評量標準開發將近一年,每位老師在不久的將來都要綿密的研習。這是很浩大的工程,希望透過評量慢慢改變教學現場。今年九月要試辦,未來國一生可受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