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二上
阿摩第 7 期
35653枚
 3 

【國內】先就業再讀大學? 家長:大學和高中文憑有差

發表于: 2016/10/14


 
2016-10-13 12:51聯合報 記者鄭語謙╱即時報導
 
 未來教育部和勞動部將分別在「青年儲蓄帳戶」撥入,就學、就業及創業準備金,每月各存入5000元,最多3年,可領取36萬元,鼓勵高中職學生先就業再求學。家長認為,孩子如果先工作再念書,恐怕很難有動力再考大學,熟悉度也找不回來,雖然會尊重孩子意願,但還是希望孩子先念完大學再說,「職涯探索,不一定要集中在高中升大學得這個階段。」
蔡英文總統日前提出,學生18歲高中職畢業後不一定要急忙考大學,可以先去工作、到非政府組織當志工等,增加人生歷練。
 
孩子念普通高中的台北市家長顏姓家長表示,現在的時代家長的聲音已經沒那麼大聲,孩子是否願意、想要做什麼,家長幾乎都只能尊重。但是她認為,職涯的探索,隨時可以進行,不一定要在高中到大學這個期間中斷,如果先工作再回頭考大學,衝力沒了,對課業都不熟悉了,恐怕很難回到學校,還是希望孩子先完成大學學業再說。
 
顏姓家長表示,對孩子來說,要離開舒適圈投入職場,離開熟悉的同儕,可能也沒那麼容易,還不如先考上大學,在一邊打工,「大學生和高職生的文憑,身分還是差很多。」
 
台北市另一名吳姓家長則表示,家裡只要供應得起,還是會希望孩子先完成學業再說,他認為,這個方案應該只會偏遠地區或是經濟條件不足的家庭來說會有吸引力。
 
彰化精誠高中學生劉彥伶則說,自己會想要先工作試試看,她說,不確定自己未來要做什麼,如果先進入職場發覺自己的興趣,之後再回來大學讀自己喜歡的專業,應該可以更得心應手,進大學反而才不會白白浪費4年在摸索自己想要的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