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告】4/1起,頁面上方功能列以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 前往查看
高二上
阿摩第 2 期
1436枚
 1 

【幼教】創造力

發表于: 2012/06/18



創造力,如何培養?



 



  在過去的年代,父母最要求的就是孩子要聽話乖巧,對創造力這名詞,恐怕從來沒想過。孩子如有稍微不合常規的想法或行為,就可能會被父母認為是不正常、前途堪慮的。用這樣的教養觀念培育出來的孩子,只會服從社會一般既定的標準,思想桎梏,發展也有限。

  然而,社會變得豐富多元,以前的教養方式已經不適當了。現代爸媽開始重視創造力的問題,因為那是適應未來快速變化社會最重要的能力之一。知識可以慢慢的累積學習,但思考的方式如能從小培養,孩子的一生將會受用無窮。

如何培養孩子的創造力?
提供一個可以讓孩子盡情玩耍與探索的環境。
  在安全無虞的條件下,不要給孩子太多約束,生活中有太多事物都是激發創造力的泉源。另外,還要提供足夠的遊戲與學習素材,例如:畫紙、彩筆、各式玩具等,都是輔導孩子發展創造力的重要工具。

面對孩子的「為什麼」,先反問他自己的看法。
  孩子喜歡問「為什麼」,正是學習的最好時機。爸媽都知道要耐心回答孩子的問題,但其實最好的方式是先問孩子自己的答案,讓他有機會先思考,而不是被動的接受資訊。爸媽可以針對孩子的回答再繼續提出新問題,藉此來引導孩子發掘出更多的想法,並一步步找到答案。

接納孩子的邏輯觀,而非要求孩子習慣成人的思考架構。
  由於尚未受到太多社會價值觀的影響,孩子的想像力本就天馬行空,爸媽要試著欣賞孩子的創意,多鼓勵他發表自己的想法。

孩子闖禍時,先問問他這麼做的理由。
  有創造力的孩子通常比較調皮,也比較有破壞力。如果孩子把玩具汽車支解了,爸媽不妨先壓下自己的脾氣,在開罵之前問個清楚,也許他只是想要知道小車子裡面是不是有和爸爸的大車一樣的引擎罷了。然後試著體諒,孩子才能在沒有壓力的情況下盡情探索。

不要以既定的標準來衡量孩子的創作。
  當孩子畫了個四不像,千萬不要說「沒有人這樣畫畫的」、「根本就不像」,要知道,就是因為「沒有別人」這樣畫,才顯出孩子的創意啊!

和孩子玩說故事接力。
  故事接力是培養孩子想像力與創造力的有趣方法,因此,平日除了說故事給孩子聽以外,還可以運用故事接龍的遊戲方式,鼓勵孩子自己編故事,創造出新的故事情節。

和孩子玩想像遊戲。
  給孩子一個問題情境,問他想要如何來解決問題;或給他一個再尋常不過的物體,要他想想這個物體除了平常的用途外,還能拿來做什麼。這主要是幫助孩子跳脫傳統的思考模式,以另一種角度看事物。

  在傳統教育下成長的爸爸媽媽們必須了解,孩子所面對的,是一個更多變、更難以預料的未來。及早為創造力打下基礎,您的孩子在面對各種挑戰時,都將無往不利。
 




作者:奇蜜親子網專業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