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國二上
阿摩第 7 期
61878枚
 2 

【其它】大專師退休所得 公私立差10倍

發表于: 2016/10/28


台灣高等教育產業工會昨揭露,依據年金改革委員會資料顯示,目前已退休的大專院校教師,公保、退撫儲金所提高的退休金加總除以平均餘命24年,公立教師每月平均可領8萬至9萬,私立教師每月平均僅領8千至9千,兩者相差10倍。
公、私立大專院校教師退撫儲金制度有改革推出新制,高教工會理事劉侑學說,第5次年金改革委員會資料顯示,適用私立大專院校教師退撫新制的教師,年資30年退休,退撫儲金加上公保月退,總計可領3萬8193元,但相同年資的公立大專教師以最高薪資退休,總計則可領取7萬322元,新制雖然做過改革,兩者仍相差3.64倍。
高教工會祕書長陳政亮指出,以各個職別計算退撫新制計算所得替代率,私立大專院校教師僅有35.5%,是「所有職業別中最低」,公立大專院校僅有65%,工作30年的勞工所得替代率也有55%。
「私立大學教師負擔更大,制度不公」,華夏科大電子系教授王順德表示,公私立大專教師工作都一樣,雖然教育部將公私立大學教師薪資、研究經費調整一致,但是私立大學教為忙招生、課輔,工時比公立還長,退休金又差這麼多,非常不公平。
高教工會表示,教師退休待遇差距極大,不利於私校留任優校教師,又目前公、私校比例為3比7,若教師一窩蜂往公校擠,將影響7成私校學生受教權,他們呼籲,公私立大專教師退休也應公平對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