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二上
阿摩第 7 期
61878枚
 2 

【新聞】曾助學生成功戒毒 國文老師獲頒師鐸獎

發表于: 2016/10/31


她在國中教國文已經28年了,初執教鞭時在南投山區教書,發現一位學生流連電玩店,不良份子提供安非他命吸食,她騎著摩托車近2小時到部落找家長,和家長齊力合作,讓這名吸安毒少年回頭,成功戒毒,現在已經是受族人敬重的牧師,以自己年少荒唐的例子,鼓勵部落迷途青少年。
高雄市瑞祥高中國中部老師鄭潔慧,是今年72位師鐸獎得主之一。談起得獎的緣由,她特別感謝一、二十年前教過的學生,知道她獲得高雄市遴選特殊優良教師,從各地來到高雄為她教師生涯的付出做見證。
鄭潔慧青少年時期就立志擔任國文教師,大三時父親病逝,她藉家教及獎學金完成學業,畢業後考上教師,作育英才範圍從南投到高雄。她第一所服務的學校是水里國中,學校附近有電玩店,會有人免費提供安非他命給學生吸食,她發現後立即跟家長聯絡,讓孩子在走錯第一步路時就及時拉他一把。
鄭潔慧說,南投縣失學的民眾相當多,學校開辦夜間部補校,她長期在補校教授國文,幫助中老年失學的民眾學習國文。讓她印象最深刻的是教過一位童養媳,這位學生只讀到小學畢業,每天工作忙完後趕回家煮晚餐後,立即趕到補校上課,渴望學習的精神讓她印象深刻。她常舉這個補校學生的故事,鼓勵國中生要珍惜讀書機會。
後來她因嫁到高雄,轉任高雄市瑞祥高中服務,致力推動閱讀教育,建置「愛閱網」、「知識海」,對提升弱勢學生閱讀能力很有幫助,這兩個閱讀平台,也提供台東縣和澎湖縣的學生使用。
鄭潔慧說,教書28年來,她樂在其中,最近還收到十幾年前教過的南投學生寄來一箱葡萄,能當一個讓學生終身不忘的老師,看到學生有成長時,那種內心喜樂是沒有什麼事能比得上的。
教育部105年師鐸獎、教育奉獻獎及資深優良教師表揚大會,原訂於教師節辦理,但因梅姬颱風影響而延至今天在市陽明山中山樓舉行,也是蔡英文就任總統以來,第一次出席全國優良教師表揚大會。今年共有72位教師榮獲師鐸獎、10位獲得教育奉獻獎,以及247位服務滿40年的資深優良教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