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二上
阿摩第 7 期
61878枚
 3 

【新聞】暑假沒薪水 代理老師薪資被A走19億

發表于: 2016/11/01


代理老師與正式做一樣的事 卻少2個月薪水 目前全國約有兩萬多名代理老師,工作內容和正式教師一樣,每到7月、8月就沒有薪水,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估算,代理教師一年被A走的薪水,至少高達19億元。每到暑假,就沒薪水拿,房租水電都要照繳,為什麼和正式老師做一樣的工作,卻少拿兩個月薪水?
全教總今天記者會質疑誰A走了代理教師的薪水,要求蔡英文政府還給老師一年聘期和完整薪資。
全教總表示,由於教育部員額管控,代理老師都有合格教師證,代理的也是正式職缺,根據教育部補助給地方政府的預算,正式職缺的人事費都是完整的一年,長期以來,現場的代理教師領到的薪水卻只有十個月。
 
全教總理事長張旭政表示,代理老師研究所畢業,平均每月薪資約5萬,大學畢業約4萬元。教育部明明每年編列足一年的預算給縣市政府,用來聘代理代理教師,但地方政府為了省錢,每年A走每名代理教師薪水8萬到10萬元薪資,讓代理教師一到暑假就失業。
張旭政指出,代理教師暑假沒薪水,就算去勞動局申請失業救濟金,還因9月就會回學校教書,被認為假性失業,兩個月完全沒錢。多數縣市政府多把這兩個月的薪資,拿來補助調府教師,就是將正式老師調去縣市政府教育局做為人力。
代理教師暑假同樣被學校叫回去幫忙,張旭政表示,彰化就傳出有學校在暑假期間,幾乎把代理老師天天叫回,沒給錢還要做一樣的事情,完全是勞力剝削。
全教總要求縣市政府和學校,應發給代理教師一年聘期及完整薪資,還給代理教師應有的權益。
彰化二林高中國中部歷史科代理代理老師洪瑞言說,他每月薪資4萬出頭,一到寒暑假,就沒有薪水,房租、水電一樣要繳,兩個月很難打零工,就算家教都不好找,他就去擔任學校暑期輔導課程,把課排滿,兩個月也只有兩萬多,生活很難撐。
洪瑞言表示,他現在還在準備正式教師考試,去年除了外島沒報名,全台總跑了七個縣市,交通費和吃喝加起來已經超過兩萬元,真的非常吃緊。尤其少子化後,今年正式教師缺額越來越少,對於變成正式教師,已經不敢想。
在台中當代理代理老師15年的陳姓老師說,明明做的事情都和正式老師一樣,都要帶班級當老師,暑假約有兩三天要返校服務、打掃,也都沒鐘點費,現在兩個孩子念高中、大學,經濟壓力負擔非常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