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告】4/1起,頁面上方功能列以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 前往查看
國二上
阿摩第 7 期
61878枚
 爆 

【分享】榜首超強筆記法

發表于: 2016/11/03


榜首超強筆記法:八次演繹法
1. 自己讀懂後,用自己的話寫在筆記上:
筆記絕不是把黑板上全部照抄,也不是抄老師講的每一句話,這樣過一段時間就會看不懂。要真正把各科消化了解後,用自己的語言,把它寫一遍,內化成自己的知識,否則還是讀不下去。切記,要用自己懂的白話,因為自己的字自己最熟悉,國考自然就不易忘記。
2. 筆記加案例說明與解釋:
不能只抄大綱或大項,要連例子及解釋都放進去,尤其是刑法等法科,案例尤其重要,如果當下不懂,一定要馬上問清楚,再填回筆記上,新聞或報紙發生的社會案例也要補充在筆記上,結合時事大量舉例,印象更深刻。
3. 製作弱點筆記:
「弱點筆記」的秘訣是採取〝條列〞方式,盡可能簡潔,不必太多贅言,要記入自己常忘記或不懂的內容,用它作為考前的最終確認,對自己的弱點做一個總復習,能避免浪費時間。
4. 自製一問一答式筆記:
將筆記的每一頁分成左右兩半,左側以黑筆寫問題,右側以紅色筆寫答案,與文章式的筆記相比,這種方式比較容易記住,而且自己可以反覆測驗,任何短暫時間都可以做復習,非常方便。這種筆記適合用在考場上,在考科結束後的短暫休息時間內,這種筆記就可以發揮超強功效。
5. 製作『作答模式』筆記:
在最後衝刺時,要製作申論題作答模式的筆記,考試怎麼答,筆記就怎麼寫,把筆記轉化成考試時申論題作答的模式,筆記內容要盡量模擬考試狀態,考試會怎麼寫,筆記就怎麼做,就可以訓練自己在考場上看到題目就本能反射動作的寫出來。
6. 圖表輔助:
運用圖表來說明容易混淆或難懂的地方,用自己能理解的方式畫出來,如果是課本上已經有的圖表,也要在筆記上標示出來,表示課本有圖,要記得去翻閱。
7. 用數字標示各種序列:
用數字來為筆記旁徵博引,做為進入大腦中樞的記憶依據。例如:
第一個數字:告訴自己這頁是何時上課抄下的,符號就是一般的日期,如9/30。
第二個數字:就是記錄頁數,對照課本上的頁碼,隨時可以翻課本去做比對。
第三個數字:就是章節,以ch.1來表示第一章,以此類推。
第四個數字:就是法律人必須熟悉的條文符號,例如 §16就是第16條法律。
第五個數字:就是#469,就是指大法官釋字,針對某一法條所為解釋,記錄在筆記上,做為輔助了解法條內涵。
8. 顏色區別:
第一次筆記用黑色墨水,以適應國考用黑筆做答的視覺感。第二次用藍色筆做補充,第三次用紅色筆做重點復習。螢光色表示考前必讀,作為日後優先復習的重點。而日後復習時有了新的了解或觀點,則用鉛筆補充。
大家都會做
http://tw.myblog.yahoo.com/alex-181/article?mid=7&prev=480&next=38717&l=a&fid=11
筆記,但如何記、怎麼記才能發揮筆記功效,就是上榜關鍵。筆記看似一般,但細讀後要有如法律寶典,重點精華全在筆記上,隨手翻來,暗藏玄機,只要自己筆記在手,即能旁徵博引,靈活運用,到考場就可以只拿那本筆記上場殺敵,考場上拿厚重課本的都不是對手。
源自太平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