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國二上
阿摩第 7 期
61878枚
 5 

【新聞】大學入學制度改革 教團建議:一次分發

發表于: 2016/11/04


大學招聯會研擬,110學年度起配合新課綱,「大學招生及入學考試」將進行改革,目前
http://udn.com/news/story/6925/2050407
草擬六個方案,預計年底公布。家長團體聯盟、國教行動聯盟今天建議大學招生聯合會,以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提出的「延遲接受演算法」,用在大學入學方式,以一次分發完成替學生選出最好的管道入學。
招聯會草擬六個方案,除戊案採現況微調外,其他方案為高三課程結束後的5月、6月舉行「基本學科測驗」及「分科考試」,並在7、8月同時進行申請入學和分發入學管道的「考完再招,一次分發」作業。
教育團體憂心招聯會最後維持現行方案微調(戊案),讓高三學習不完整、教學現場混亂、學生及家長的長期煎熬、大學招生缺額等問題仍無解。建議招聯會以2012年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Roth & Shapley提出的「延遲接受演算法」,來解決大學招生問題。
國教行動聯盟理事長王立昇表示,「延遲接受演算法」已解決美國醫生分配、法官找書記官等問題,還用在紐約的大學入學制度,使用這套演算法前,紐約9萬多名學生,因始終無法配對到最好學校,產生3萬名缺額,使用後這套演算法後,缺額只有3000多名。
招聯會執行秘書戴念華認為,這項建議可等方案出來後再討論。目前六方案因為大學和教育現場意見分歧,大學多偏好維持原狀的戊案,且不少大學希望考科不要被課綱綁住,盼鬆綁仿美國SAT考學生能力的方式進行。戴念華表示,目前沒有方案是十全十美,最後方案將會視各項方案擇優的融合一新方案,預計年底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