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國二上
阿摩第 7 期
61878枚
 3 

【新聞】台大憂「高教完蛋了」:學測考科變少 難鑑定學力

發表于: 2016/12/04


大學招聯會昨初步決議,未來升大學依舊是「二次分發」,且學測考科變少,申請入學要看高中三年的「學習歷程」表現。
 
台大質疑考科變少,難鑑定學生學力,且學習歷程萬一造假,學校找不到要的人才,憂心「高教完蛋了」。也有家長憂心,學習歷程恐侵犯學生的個資隱私權。
台大教務長郭鴻基表示,過去學測考五科可了解學生全人格發展,未來高中生申請入學只全力拚國、英、數三科,對前段大學來說,同級分人數太多,難篩選出人才;後段大學可能為了搶人,紛紛降低門檻,「國家整體平均學力會降低,學生學力令人擔憂,高等教育可能崩盤」。
郭鴻基也指出,新方案採兩次分發,就和現況一樣,只是申請延後,孩子五月申請,不知能否錄取到學校,又要忙著考分科測驗,「還是沒解決孩子的焦慮,壓力一樣大」,還不如提早到五月就考完分科測驗。
未來學習歷程占申請入學總分一半,成大副校長黃正弘感到憂心。他直言,學習歷程由各高中自訂,信度、效度低,若是「明星高中」的成績,大學較能採信,「如果不是,就會擔心可能不是真的經歷」,且「一樣是前百分之十的成績,不同校的學生有不同表現。」
北市高中學生家長會聯合會榮譽總會長饒月琴則憂心,高中生在校三年的個資,未來都可能透過學習歷程送到各大學,嚴重侵犯學生的隱私權。
國教行動聯盟發言人王立昇也質疑學習歷程檔案。他表示,如採標準化作業,例如申請資訊系的學生須修過程式設計課程,恐將造成學生的恐慌;增加在校成績採計的比重,也將使學生長期處於高度緊張狀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