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告】4/1起,頁面上方功能列以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 前往查看
國二上
阿摩第 7 期
61878枚
 4 

【新聞】學測衝刺(三)/輻射食品、土壤液化 自然科留心時事

發表于: 2017/01/05


北一女中物理教師簡麗賢表示,克卜勒行星運動第三定律、都卜勒原理是命題委員的最愛;考前可重作前4年的學測考題,尤其是第二部分的科學推理題,從文字說明和圖表中,可找到解題關鍵,建議考生耐心閱讀和分析。其他自然科老師也都提醒,巴黎協定、日本輻射食品、地球暖化、PM2.5等都是要注意的時事議題。
簡麗賢說,高一首選物理題材包括「哈伯定律、霹靂論、微波背景輻射」及「電流磁效應、電磁感應」等。高二可複習動量守恆律、功與動能定理、力學能守恆律,結合衛星圓周運動、摩擦力等單元。
化學補教老師王宇提醒,注意地球暖化、空氣汙染、臭氧層破壞、酸雨、能源等環保議題。例如,2015年底通過的巴黎協定,以及李奧納多狄卡皮歐製作的氣候變遷紀錄片「洪水來臨前」。
建中地科教師李文禮說,時事包括去年1月底台灣因極地渦流內的強烈寒流南下的負北極振盪現象,造成許多地方下雪。2月6日南台大震導致台南維冠金龍大樓倒塌,讓大家重視土壤液化的地質災害;3月9日台灣可見日偏食現象;9月接連許多颱風襲台;中部和西南部的空氣汙染嚴重,PM2.5超標紫爆對健康影響大。
成功高中生物教師張春梅說,學測常出的主題有細胞的構造與組成、酵素的作用與特性、細胞分裂;被子植物營養器官的構造與功能、被子植物的有性生殖;人體的循環、消化等系統的構造與功能;染色體、基因、遺傳法則和遺傳類型;生物多樣性、群集與生態系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