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告】4/1起,頁面上方功能列以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 前往查看
國二上
阿摩第 7 期
61878枚
 4 

【新聞】4個應試技巧 助你學測數學拿高分

發表于: 2017/01/13


學測倒數,冠博文理補習班林立老師建議,數學科的最後準備在於回顧之前的練習、掌握基本的觀念和公式,切忌鑽牛角尖做太艱澀的題目。將不熟的章節再作一次復習會對考試很有幫助。
 
基本觀念、圖形與計算並重  
 
近年學測的題目,雖然四冊都有命題,但以第二、三冊著墨較多,建議同學們可以先從這兩冊復習。
 
第一冊的多項式定理和指對數應用是考題的常客;雖然第二冊的排列組合和機率題目變化度大,但只要依循題意將所有狀況列出來,要拿分不會太難,統計中圖表和數據的判讀也是常見問題,要把握住;第三冊三角函數公式很多,建議熟記,但毋須背太冷門的公式,直線和向量很愛考,列式之餘別忘記用圖形來輔助;第四冊的空間圖形是重點,也別忘了畫圖,圓錐曲線只要掌握定義和標準式,不會難處理。
 
99課綱中新增的單元也是命題重點,像插值多項式、貝式定理、迴歸直線、線性規劃與矩陣等別忘記復習。
 
面對學測時,記得掌握以下幾個原則,考高分並不難:
 
1.勇於計算:近幾年的學測被認為偏難的主因是計算量偏大,若除去繁雜的計算,題目背後考的觀念很基本。同學面對需列較多算式或計算較繁複的題目時,往往會直接放棄,但這類題目卻也是好拿分的地方,勇於計算就不會錯失太多基本分。
 
2.列式和圖形並重:當題目不容易列式時,別忘記畫圖來觀察題目的要求是什麼,尤其是三角函數或是向量的問題,通常作圖輔助很容易釐清,試著以圖形表達題意,對解題很有幫助。
 
3.題幹長要有耐心:看到大篇幅的應用問題,別被題目嚇到了,這種題型往往也是直接告訴你要怎麼列式,只要依循著題目的要求,亦步亦趨計算就可以找到答案。
 
4.從參考公式找靈感:雖然不建議太過依賴題本所附的參考公式,但在解題出現瓶頸時,可以試著從中找尋題目相關公式,或許是指引你方向的明燈。
 
如此一來,應可獲得高分,前進夢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