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二上
阿摩第 7 期
61878枚
 3 

【新聞】五大校院協進會:台灣高教 陷國際邊緣化危機

發表于: 2017/01/15


訂3~5年暫行條例 處理大學退場 因應學校面對的生存危機  
國立大學等五大校院協進會今天向總統府、行政院及教育部發表共同聲明,指出台灣高教已落入國際邊緣化的危機,建議成立跨部會的人才培育諮詢委員會,訂定三到五年的暫行條例處理大學退場,因應大學面對的生存、轉型危機。
五大協進會指出,大學退場條例推動許久卻沒有成效,希望以跨部會層級,訂定三到五年暫行條例,不要讓退場問題傷害教育品質。
另外,五大校院協進會也表示,台灣高教教經費支出和國際同級大學相比不到一半,台灣龍頭大學台大一年經費,只相當於中國大陸的蘭州大學;技職生每人投入經費只有大學的三分之二,校長們希望總統蔡英文「主動與大學互動」,推動跨部會的高級人才培育及引入方案。
全國大學校長會議今天進行第二天會議,國立大學校院協進會、私立大學校院協進會、國立科技大學校院協會、私立科技大學校院協進會、專科學校教育聯盟五大校院協進會,今天共同提出「臨淵履薄—我們誠懇的建言」聲明,下午當面遞交給副總統陳建仁。
聲明中指出,頂尖大學、教學卓越、典範科大等計畫執行10年至今,大學總體發展仍「藍圖不明」。
私校協進會理事長李天任表示,人才培育、人才引進等議題,已非教育部單獨可處理,而是「國家級議題」,必須由政府成立跨部會單位處理。
他舉例,中國大陸清華、北京大學兩校年度經費各約新台幣600億到800億元,已接近台灣整體高教一年支出。公私校的資源分配也不均,私校學生占三分之二,補助卻公多私少;民間捐款給公校可折抵100%,捐私校卻只能折抵25%~50%,應該拉平。
台科大校長廖慶榮表示,國立大學平均每生獲得24萬元教育經費,但技職學生不到16萬元,「蔡英文總統說要把技職成為主流」,但經費補助有差異,根本就不可能,補助必須拉平,打造台灣高教技職「雙主流」,創造台灣在亞洲的高教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