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三下
阿摩第 2 期
27359枚
 4 

【其它】考生用腦過度、壓力大 中醫教你改

發表于: 2012/06/20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一般在考季越來越近時,考生因為心理壓力越來越大,加上天氣開始炎熱,常常會有一些讓人不舒服的現象出現,如頭昏腦脹、食慾差、緊張則胃痛、腹瀉、頻尿、熬夜則口唇破、咽喉乾痛、女生還有現月經紊亂的現象等。

彰化醫院中醫科張煒東醫師說, 考生如果用腦過度,導致食慾不振,體虛疲倦,這樣會出現睡眠不佳、倦怠、胃口不好、容易感冒等現象,這時候就需要補養心脾,如西洋蔘、龍眼肉、黨參、當歸、茯苓、白朮、山藥、遠志、益智仁等中藥材如歸脾湯之類。

如 疲勞倦怠到全身乏力、精神萎靡不振,這就需要提升元氣的中藥,如黃耆、人參、升麻、柴胡之類,最有名的方劑就是補中益氣湯。而長期熬夜讀書,容易陰虛內 熱、心神不寧,這時候就可使用如人參鬚、麥門冬、天門冬、柏子仁等中藥材如天王補心丹等,若是口乾嚴重、有牙齦腫痛、便秘等熱燥問題,就可以酌加如元參、 生地、連翹、梔子、淡竹葉、銀花等清熱涼血潤燥的中藥材來改善。若是純粹只有輕微頭暈腦脹、身熱、眼酸的現象,不妨可以將淡竹葉、薄荷、菊花、枸杞、蜂蜜 等藥材熬煮當成飲料,有助於清熱滋陰潤燥、紓解心情。

考生平時就容易緊張,情緒不穩,在中醫來說是屬於肝氣運作不順的問題,女生就會有月經不調的現象,這時候就需要能疏肝理氣健脾的中藥材如柴胡、白芍、白朮、茯苓、香附、鬱金、青皮、薄荷等來幫助消除緊張、穩定情緒。

張煒東醫師說,考生會因爲緊張而出現腹瀉情況,就可以使用白朮、白勺、陳皮、防風等中藥材如痛瀉要方來緩解腹瀉的情況。但如果是因爲喜歡喝冷飲又喜歡吹冷氣所造成的腹瀉、腹痛、嘔吐等腸胃不適的狀況,這就可以服用霍香、紫蘇、陳皮、厚朴等中藥如霍香正氣散之類來改善。

張煒東醫師也呼籲,在考試期間,考生應該維持平時的飲食與習慣,不應突然改變飲食方式與生活習慣,以免因身體與環境的不適應而造成不好的效果。



 



資料來源:http://tw.news.yahoo.com/%E8%80%83%E7%94%9F%E7%94%A8%E8%85%A6%E9%81%8E%E5%BA%A6-%E5%A3%93%E5%8A%9B%E5%A4%A7-%E4%B8%AD%E9%86%AB%E6%95%99%E4%BD%A0%E6%94%B9%E5%96%84-08300071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