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告】4/1起,頁面上方功能列以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 前往查看
國二上
阿摩第 7 期
61878枚
 3 

【國內】大學兼任老師年後恐無工作 衝進教育部抗議

發表于: 2017/01/17


「部長出來!」30多名大專兼任教師和高教工會成員,今天上午到教育部門口抗議勞基法修法任意切割,造成1萬多名兼任教師恐過完年就沒有工作了,眾人因遲遲等不到教育部回應,突然衝進教育部,和警察發生嚴重衝突,只剩教育部役男守住大門。
高教工會和多名兼任教師不斷持續高喊部長出來,教育部已經緊急封鎖各大門和側門。工會和教育部役男雙方緊張對峙。
「在大學教了快20年的書,沒退休金、沒有任何聘僱保障,現在好不容易能適用勞基法了,竟然還沒受到保障就先丟了工作!」勞動部去年底讓「無本職」兼任教師納保,結果各大專校院大搞小動作,預計解聘教師,今天早上20多名大學兼任教師到教育部門口抗議,要求教育部介入,不要讓老師過完年就無頭路。
教育部統計,大專校院兼任教師共4萬893人,沒有其他本職工作,只靠四處兼課賺鐘點費的未具本職兼任教師約有1萬3千多名。
勞動部去年預告大專校院未具本職的兼任教師,今年8月1日起適用勞基法,各大學需幫教師提撥6%勞工退休金、寒暑假2個月的勞健保費,至於原本就有工作的有本職教師,則由本職單位幫其投保。不少大學為省錢,小動作頻傳,包含實踐、世新、輔仁、文化等逐一清查兼任教師身分,預計修法上路前先砍人,讓兼任教師更弱勢。
高教工會表示,現在包含僑光科大也有老師已經表示,下學期不再續聘未具本職教師;另外高雄實踐大學、慈惠醫專甚至在校務會議也通過不再續聘無本職教師。
高教工會辦公室主任陳書涵表示,勞動部草案預告前就已經警告,切割適用的草案會造成工作權侵害,結果還繼續擺爛,質疑教育部與勞動部早預知後果,根本是有意與大學聯手惡搞,開後門讓學校未來只要聘僱「具本職」兼任教師,就不會增加任何人事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