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二上
阿摩第 7 期
61878枚
 1 

【國外】Yes we did!白宮易主 歐巴馬再見

發表于: 2017/01/18


美國總統歐巴馬於美東10日晚間(台灣11日上午)在芝加哥發表告別演說,以民主為主軸,細數8年政績對美國社會帶來的改變,談論未來前景,強調政權會在20日順利交接給候任總統川普。川普交接團隊透露,就職典禮將是「柔和的感觀享受」,不會出現馬戲團式的加冕。
 
歐巴馬10日最後一次以總統身分搭乘「空軍一號」,這是他任內第445次搭總統專機出任務;他在任內搭專機飛行2799小時(相當於116天),出訪56國。歐巴馬在離別演說中說道,歷經8年白宮歲月,他仍然相信改變的力量,這是美國理念「跳動的心臟」;如今,美國民主面臨考驗,籲支持者共同要求改革。
歐巴馬感謝所有支持者,隨後談論任內重要政績,包括創造就業、改善美國與古巴外交關係、逮捕911恐怖攻擊幕後首腦賓拉丹、健保改革方案等,並將這些成就歸功人民。他說,美國已經成為更強大、更好的國家,卸任在即,期盼政權和平轉移,一如當初布希把政權交到自己手中,這是民主真諦,也唯有如此,美國才能繼續面臨未來的各種挑戰。
白宮位於華盛頓哥倫比亞特區西北區賓夕法尼亞大道1600號,這棟建築從1800年美國第2任總統亞當斯入住以來,即為美國歷任總統任內居所。白宮不僅是美國國家遺產,還曾獲選美國最受歡迎建築之一。白宮以開放式建築來塑造親民感,相對花費大量人力及科技守備維安,也因此衍生出攻擊白宮的電影題材。
占地約2.2萬坪的白宮隸屬於美國國家公園管理局「總統公園」的一部分,當今白宮建築群包括行政官邸、東廂、西廂、艾森豪威爾行政大樓與布萊爾宮等。英國皇家特許測量師學會曾委託地產專家利用成本、收益和市場對照3種標準方式為白宮估價,計算價值約2.5億美元(約台幣80億元),其中包括價值不斐的750件藝術品。
 
舊東家歐巴馬 拍短片kuso卸任 沙發司令飆髒話 美國總統歐巴馬去年自拍短片,笑談即將從三軍統帥變成「沙發司令」的退休生活。歐巴馬卸任後,一家人還會在華府待一陣子,等小女兒莎夏完成高中學業。
影片開頭,白宮前發言人陶德播報歐巴馬卸任後,將從三軍統帥變成沙發司令(Couch Commander)。歐巴馬氣得飆髒話,隨後躺在沙發上跟正在擦雷朋墨鏡的副總統拜登訴苦。拜登建議歐巴馬先去考汽車駕照,因為卸任後就沒有司機替他開車,或毛遂自薦擔任NBA華盛頓巫師隊教練。歐巴馬報考駕照時,遭接待人員刁難出生證明的真實性,因為他的出生地常是選戰焦點。接著他打電話自誇曾教女兒學校的球隊練球,結果被掛電話。
歐巴馬後來用妻子蜜雪兒的手機自拍影片宣揚歐記健保,卻誤用恐怖濾鏡變成魔鬼躍上新聞頭條。最後,歐巴馬約昔日死對頭、眾院前議長貝納看電影,貝納建議他放鬆做自己。兩人戴上帥氣墨鏡,瀟灑步出白宮。
 
 
 
新主人川普 就職準備話題多 網友吐槽炒舊照
美國總統歐巴馬6日在白宮舉行任內最後一次派對,這場告別派對眾星雲集,嘻哈天王Jay-Z、性感歌后碧昂絲、脫口秀女王歐普拉等大咖都到場慶賀,為歐巴馬送上祝福,熱鬧派對一直嗨到凌晨4點才結束。相較之下,川普團隊一度苦惱找不到A咖登台。對此,川普就職委員會主席巴瑞克回應,藝人多到「應接不暇」,且「我們更想帶來柔和的感觀享受(soft sensuality),那將更具詩意而非馬戲團式的加冕慶祝。」
此話一出,柔和的感觀享受(#softsensuality)主題標籤11日起在推特上竄紅,網友紛紛上傳嘔吐截圖、川普和俄羅斯總統普亭的搞笑合成圖,就連川普斜倚床上的舊照也被翻出來。

對於川普揚言上任首日就要廢除的「歐記健保」,歐巴馬認為,若新政府有更好的政策,不排除公開支持。至於川普不信的氣候變遷,歐巴馬則說,美國已減少依賴外國能源且增加使用再生能源,解決氣候變遷的最佳方案或有爭議,但不能否認這個問題。
歐巴馬最後談到美國民主,他說,美國開國元老給美國人自由,讓大家得以「透過汗水、辛勞和想像力,追求我們個人的夢想」。歐巴馬呼籲支持者起而奮戰,凝聚新的「社會緊密關係」。
8年前,歐巴馬「我們做得到」(yes we can)競選口號成為美國首位非裔總統;8年後,歐巴馬高呼「我們辦到了」(yes we did),為8年總統任期畫下完美句點。
 
老地方白宮:美最受歡迎建築 電影最愛用題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