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國一上
阿摩第 2 期
214枚
 2 

【新聞】變動教科書 學者批馬幕後操控

發表于: 2012/06/20



〔自由時報記者林恕暉、林曉雲/台北報導〕台灣教授協會、台灣歷史協會昨天痛批總統馬英九黑手介入歷史教科書,台灣歷史協會會長張炎憲表示,馬政府編寫歷史教科書過程經常採用非專業意見,違反法定程序,聲稱是「民眾意見」反映,其實是馬英九幕後操控,影響書商修改教科書內容,以配合馬一國兩區、終極統一的想法。

學界發起搶救歷史教科書連署

此外,包括台科大退休教授劉進興、輔大教授陳君愷及台北醫學大學助理教授張國城,昨天發起「我是民眾,我反對竄改歷史」搶救歷史教科書連署行動,短短一天已有超過六百人連署;希望讓政府知道什麼才是「民眾意見」,不要為了少數特定人士意見就隨意變動教科書。連署網址(http://campaign.tw-npo.org/sign.php?id=2012061809565300)。

教部:教科書審定有一定程序

教育部中教司長張明文回應強調沒有既定政治立場,有關教科書審定,教育部有一套法定的標準程序,由審定委員會討論決定,有需要時還召集教科書商、國高中歷史老師等進行多方會談。

長榮大學台灣所教授莊萬壽說,馬英九企圖用中國思想控制台灣教科書,歷史課程應該讓受教育者由自己的土地產生信心,應該由本土而世界,不能忘記自己土地歷史文化。馬英九卻說兩岸人民都是炎黃子孫,但「炎黃子孫」早已被證明是神話,馬卻崇尚民族主義,違反世界潮流,與民主潮流背道而馳。

前課綱委員、師大歷史系教授呂春盛指出,在課綱擬定後才要求書商修改審查版本,更是違反法定程序,用非法手段控制教科書版本,不僅無能、更是荒謬,她呼籲國人重視「黨化教科書」問題。

輔大歷史系教授陳君愷指出,教科書內容充滿帝王思想的「正統論」的幽靈,「清俄戰爭」教科書內稱為「中俄戰爭」,用這樣的邏輯,難道宋朝與遼國的戰爭也要稱為「中遼戰爭」?其他包括:「教化」原住民、「征伐」某民族等,這都是用帝王思想寫出的歷史,都應修改;但馬政府請的部份專家,「連一篇歷史專業論文都沒有」,這是看不起專業學者,用權力支配知識。

張炎憲表示,對於教育部違反程序企圖影響歷史教科書編寫的作法,許多歷史學者都認為此事件「比瘦肉精更毒」,這是馬英九政府企圖改變台灣,灌輸其大中華文化思想、中國民族主義,配合他終極統一、一國兩區的想法,台灣歷史學會特別呼籲社會各界重視此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