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國二上
阿摩第 7 期
61878枚
 4 

【新聞】學測國文/作文大談經驗 老師也登愣

發表于: 2017/01/20


大學學測今天登場,上午第一科考國文,今年作文題目為「關於經驗的N種思考」,要考生結合事例與看法,談論經驗對自身的意義與影響,補教老師批評題目八股,連高中老師初看題目都愣了一下,有考生寫,美國總統川普沒有從政經驗,更沒包袱,能做好就是好經驗。
 
板橋高中國文老師官廷森指出,「關於經驗的N種思考」,比去年題目「彎腰郵筒」更開放,不局限於時事,考生除了要舉自身經驗為例,還要提出看法,論述這個經驗是利是弊、是阻力或助力,才能拿高分。
師大附中國文老師林宗賜表示,這次作文題目和過去相比,過於八股,只能說是四平八穩,去年考彎腰郵筒,只是一時的現象,這個題目,比較考「應變」,除了靠就經驗。取勝關鍵在於能不能吸引人的注意。
台中一中考生葉興呈說,他以川普當選為例談「關於經驗的N種思考」,題目引導談到「好經驗、壞經驗、有經驗、沒經驗」,川普沒有從政經驗當選,可能更沒有包袱,「有N種經驗,就會有N+1種經驗」,無限的可能,能做好就是好經驗。
考生吳雋毅說,他舉例各種經驗,自己曾參加國語文演講,初賽很認真,獲得好成績,複賽因為有好經驗,太有信心,沒有花時間再多練習,結果對手都變強,「好經驗有時候會蒙蔽目光,導致下一次的壞經驗」,所以要把資訊轉為知識,把知識變成智慧,有智慧才能在社會上自由行走,才能賦予經驗價值。
林宗賜說,這個題目其實不難,但考生一定要舉出實例,無論是自己或是別人的都可以,並要有自己的心得,以夾敘夾議方式寫成論說文,才能拿到高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