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國二上
阿摩第 7 期
61878枚
 5 

【新聞】學測自然/高中老師:物理近5年最簡單、生物略難

發表于: 2017/01/21


學測最後一科考自然,高中教師指出,今年物理部分試題「平易近人」,是近5年最簡單,高一概念考較多,且繁瑣計算、艱深的題目不多,考生作答應不會太困難。另化學、生物實驗題都較往年增加,能夠鑑別出學生是否親自參與實驗,有助於高中現場實驗教學正常化。
 
和平高中物理老師郭鴻典指出,今年學測物理試題整題難易度較往年下降,試題著重物理概念的題型,且繁瑣計算、艱深題目不多,考生只要有基本概念及熟悉公式就能輕易得分。
中正高中化學老師黃業建說,化學試題難度跟去年差不多,屬難易適中,但計算題目比往年多,且化學前幾題就是考計算,考生剛開始答題就碰到計算題,可能影響作答心情。但雖考計算,計算過程並不繁複,學生只要耐心作答,應都可順利解答。
此外,今年化學實驗題目較往年多,共有4題,其中界面活性劑實驗內容是學測使用99課綱與微調課綱以來首次入題。高中老師認為,化學是以實驗為本的學科,實驗題增加有助引導高中實驗教學,也提醒考生不能偏廢各章節實驗。
生物方面,建中生物老師劉玉山也指出,今年生物實驗題比例比往年增加,其中第24題考到老鼠睪丸組織切片,可鑑別考生是否有親自操作實驗,並與課文知識融合,「出得很不錯」。不過今年生物考題整體難度較去年略難,鑑別度中偏高。
成功高中地科老師謝莉芬則說,今年地科題目特色在於重視台灣周遭生活環境,例如降水、乾旱、水庫供水等,且較往年重視氣候變遷內容,符合國際趨勢。整體難度較去年簡單。
另外,4科老師都提及,今年出現跨4學科領域的題目,第37到40題題目涵蓋化學、物理、地科、生物4科知識,類似題型有助提升考生統整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