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高二上
阿摩第 4 期
4170枚
 0 

【新聞】1年只領10個月薪水 代理教師:工作沒保障

發表于: 2012/06/20



聯合晚報╱記者王彩鸝/台北報導】



 



「如果政府一年發給我12個月的薪水,我也不想領失業給付被人罵貪心!」在國小擔任代理教師的張小姐無奈的說,7、8月沒薪水也沒勞保,國民年金、房租、學貸都要照繳,生活壓力真的很大,政府為了省錢,卻讓代理教師很沒尊嚴。



 



擔任導師工作的張小姐說,同校另一位代理老師兼行政職,暑假沒薪水,還是得回學校做行政工作,代理教師和正式老師一樣,在開學前三天都要回學校備課,但這三天也是「無薪工作」,代理教師工作既沒保障,也沒得到公平對待。



 



全國教師工會秘書長吳忠泰表示,雖然代理教師可以領失業給付,來補貼暑假兩個月的無薪假,但「不該這邊 (教育)缺,那邊 (勞保)補」,根本之道應該讓優秀代理教師有機會成為正職老師。



 



他指出,目前中小學老師每退休3個人,實際上補不到一個缺,保留正式教師缺額,雖是因應少子化,也是在保障現職老師,但如此一來無法促進師資的新陳代謝,對教育的發展是不健康的。



 



吳忠泰說,十二年國教要順利推動,「適性輔導」非常關鍵,但目前代理代課教師太多,有的國中三年換3個導師、5個國文老師,教師流動率太高,如何做好學生的適性輔導?



 



他建議,先落實馬英九總統的承諾,提高教師員額,此外,國中小教師課稅後要減少上的課,應改聘正式老師來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