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二上
阿摩第 7 期
61878枚
 7 

【新聞】甄選入學漸成升學主流 3分鐘看懂大學個人申請

發表于: 2017/02/02


現行的大學多元入學管道中,由「大學甄選入學委員會」主辦的「甄選入學」分為
https://www.caac.ccu.edu.tw/caac106/index.php
「個人申請」與「繁星推薦」兩種。從2013年開始,透過「甄選入學」進入大學的人數已經超越「考試入學」,顯示「甄選入學」已逐漸成為大學升學的主流管道。
 
 
簡單來說,「個人申請」是利用學科能力測驗的成績作為基礎,加上學生個人在校期間學科外的優異表現,作為進入大學的敲門磚。
 
「學測」必考 「術科」「英聽」自由選考
想要參加「個人申請」的同學,必須具備高中、高職畢業的同等學力。而每年1、2月份舉辦的「學測」(學科能力測驗)是必考的考試,科目包含國文、英文、數學、社會、自然共五科,範圍涵蓋高一、高二的必修課程。
 
此外,另有部分校系採計「術科考試」,而近年來也有越來越多的校系採計「英語聽力測驗」,這兩個考試都不是必考,而是視同學想要申請校系的規定自行選考,所以在申請校系之前,必須檢視清楚該校系採計的成績,除了學測之外是否還有其他項目。
 
最多申請6校系 分兩階段甄選
學測成績公布之後,想要參加「個人申請」的同學最多可以申請6個校系,並經過各校系兩階段的甄選,通過後才能取得入學資格。
 
第一階段的檢定篩選程序,是先以同學的學測成績分五標(頂標、前標、均標、後標、底標)做為檢定項目,通過檢定標準者,才能參加倍率篩選。若學測成績有一科為0級分或校系採計的術科項目有0分,則無發參加倍率篩選喔。
 
通過第一階段篩選門檻的同學才可以進入第二階段「指定項目甄試」,甄試的內容則由各校系自訂,可能包括:書面資料(自傳、讀書計畫、各項能力證明,營隊、競賽、社團等活動經驗)審查、小論文、現場創作、面試與筆試……等。
 
誰適合「個人申請」?
「個人申請」的入學方式,比較適合具備下列特質的同學,可以經由「個人申請」的管道,突顯自己與申請校系的適性與契合度,更加確立未來的方向。
 
1.對自己的興趣與能力有一定程度的了解。
2.對未來的生涯規劃已有大致方向。
3.廣泛參加與申請校系領域相關的活動、競賽與社團。
4.特定科目的表現特別突出。
 
也就是說,「個人申請」入學管道適合喜歡參與社團、有著專屬天賦或興趣的同學來選擇。有些同學因為對某項事物感到興趣,在課餘會就主動花時間參與或者鑽研,也較容易形成突出的個人特色或成就,而這些表現如果和你申請的大學科系相符合,那麼就很容易在第二階段甄試時受到該學系的青睞。
 
舉例來說,同學若對攝影很有興趣,課餘閒暇不僅透過社團學習到攝影的技巧,也藉由不斷的實境外拍來磨練技術,甚至參與攝影比賽取得佳作或者前三名的好成績。未來想就讀的若是多媒體應用、文化創意、創意生活設計、商品設計等相關學系,那麼以個人申請管道入學,在甄試時就會具有相當的優勢。
 
而且因為平常就經常接觸摸索與攝影相關的事務,因此第二階段的口試,準備起來也輕鬆,只要將自己過往的經驗與體察做彙整,就足以和口試委員應答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