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告】4/1起,頁面上方功能列以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 前往查看
國二上
阿摩第 7 期
61878枚
 4 

【國內】長照、醫美正夯!學系探索 健康照護科系學什麼?

發表于: 2017/02/02


醫療產業發展多元,不管是針對銀髮族的高齡保健,或是休閒取向的觀光美容醫療,都是未來看漲的職業之一。想要投身健康與美麗的事業,強化跨領域能力是絕對必要的。
 
元培醫事科技大學高齡福祉事業管理學士學位學程吳文祥教授指出,想成為稱職的高齡福祉事業管理人才,除了專業管理訓練外,須為特定的服務對象,建構其服務需要,輔以電腦與語言等跨領域能力,就能捧起摔不破的金飯碗。而國際健康行銷管理學士學位學程林淑芳主任則認為:喜歡與人互動,熱愛嘗試新鮮事物、喜愛旅遊的人,以及細心耐心的人,皆適合加入醫美健康管理的行列。
 
高齡妙齡一手包
臺灣社會人口的疾病結構,已從急性病為主的疾病型態轉移至以慢性病為主,針對慢性病的防治則以健康意識的提升與健康行為的培養為首要任務;加上社會人口老化,銀髮族健康問題與健康管理相關議題日益重要,健康照護與管理相關產業勢必成為未來熱門的行業。
 
健康照護相關科系可以分為兩大類:一類是以「高齡照護」為主,包括高齡福祉、長期照護等學系皆是;另一類則強調「健康產業管理」,包括健康管理、健康行銷等學系,此類通常涵蓋觀光醫療美容的領域。
 
其中,高齡福祉以銀髮健康管理為核心,強調「樂齡服務」。即著重高齡者健康養生、樂活身心、健康促進、高齡者休閒規劃、理財規劃、居家無障礙管理等食衣住行育樂及心靈服務;而長期照護則在培養長期照護領域的專業人才,以符合慢性病盛行且高齡化社會的需要。
 
健康產業管理則以健康事業機構管理、健康行銷管理、健康資訊管理、福祉科技管理、福祉規劃等相關知識與職能為主。近年因醫療觀光與醫美、微整形產業盛行,傳統健康觀念亦漸向美麗需求靠攏。
 
專業關懷不可少
高齡照護除了重視同學專業能力的表現外,更強調實務應用、職場倫理、專業道德、社會責任等的核心能力培養。專業能力可以透過職場訓練與時精進,但職場倫理、專業道德,卻得於在校期間養成。特別是醫事領域,同學更須培養職業道德與人文價值觀,對社會責任的認可與對人群的慈愛心等。不僅是職場倫理,更需要的是面對每位高齡者或健康失能者都能具備同理心與關懷心。
 
而健康管理如同企業管理,在職場上牽涉層面廣泛,若輔以對的目標客群,無論是管理領域的產、銷、人、發、財皆可發揮並應用,因此,有志從事健康管理、醫療保健工作的同學們,除了醫療的專業訓練外,還需具備事業管理、電腦資訊、語言等能力,才能成為稱職的健康照護事業管理人才。
 
此外,對醫美觀光有興趣的同學,更須培養9大能力,包括:醫美微整形與皮膚照護諮詢力、醫美產品企劃與行銷力、醫美流程諮詢與服務力、醫美專業知識力、養身遊程規劃力、旅遊成本分析力、養身旅遊導覽解說力、領隊能力、養身餐飲知識力,才符合美麗檢康管理師的要求。
 
親切和善一定要
想投入健康照護管理領域,首先必須認知在職場上不可能出現短暫、速成的效果,同學們須有長遠眼光與極大的耐心,不管未來成為健康管理師、照顧服務員或是樂齡產業企劃人員等,都需要付出極大的時間、精力,還有努力服務的態度,才能適應這個環境。
 
此外,最好具備刻苦耐勞、願意付出的個人特質。所謂勤能補拙,細心、耐心、肯投入就是最好的專業訓練途徑。另外,從事健康管理工作服務高齡者,不一定要絕頂聰明,只要是保有親切和善的態度,從高齡者角度出發來看待事情,都能在這個領域優游自如。
 
高齡福祉≠老人照顧
不少人認為高齡福祉就是老人服務或長期照護,最後都打退堂鼓,這是很可惜的決定。高齡福祉不只是服務高齡者,而是將一般大眾所需的觀念推廣到社會上。特別是我國除了執行<長照法>,同時面對戰後嬰兒潮從壯年邁入老年的階段,用同理心與具有親和力的服務態度讓這群目標客群獲得如同一般大眾所需的服務外,加上安全考量、健康與養生的概念,打造適合的環境與服務,這就是高齡福祉相關行業最龐大的商機與就業機會。
 
同學畢業後出路寬廣,可擔任樂齡產業活動企劃及服務人員;老人照顧服務相關機構之居家服務企劃專員;醫療機構護理之家、長期照護機構之照顧服務員,以及高齡福祉事業相關之產業機構之行政管理人員等職務,讓高齡福祉相關事業在專業人員的投入下能更健全的發展,使銀髮族能達到健康樂活的人生目標。
 
觀光醫美,錢景看俏
健康管理的另一新興發展為醫美領域,目前在醫美產業的人才需求量很大,以提供醫美、微整形業務諮詢師來看,薪資是5萬至15萬,另有抽成及工作獎金,有年終及月休8天。(資料來源:104人力銀行)
 
現代人注重養身,而愛美的心理都是人們讓自己活得更健康、更有自信心的重要方式之一。為因應此趨勢,各大醫療院所已紛紛投入醫美行為,未來還會開放診所等機構進行醫美微整形,由此可見,醫療觀光產業在未來五至十年將會為臺灣經濟成長帶來極大的貢獻,所提供的職缺也是逐年快速成長,只要具有醫美微整形的知識力與國際健康行銷力,高薪的工作就等著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