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高二上
阿摩第 2 期
1436枚
 3 

【閒聊】「三歲定終身」這句話是什麼意思?

發表于: 2012/06/20



襁褓中的嬰兒雖然事事都需要依賴成人的照料,但是他們旺盛的生命力及活動力,是時時刻刻都在進步中。二歲內幼兒的成長速率最為明顯,學習力也開始萌芽,這個時期將是孩子最為重要的學習奠基期。

著名的兒童心理學家皮亞傑認為,剛出生新生兒並非是全然不知的,而是具有學習潛力的主動學習者。透過皮亞傑的觀察研究發現,二歲以內的嬰幼兒大都 以吸吮、抓握、……等實際的動作操作過程,對外在世界產生認知。也就是,透過感官經驗的獲得,以及實際操作的歷程,對環境中的事物進行探索,進而轉換為對 事物的認識,這也就是嬰幼兒獲得智能的來源。

因此,嬰幼兒的學習固然是越早越好,但我們必須先瞭解嬰兒的學習方式及學習限制。

心智學習須以生理發展的成熟為基礎,也就是父母所提供的學習刺激,應視孩子生理條件的成熟度而定,並非所有能力的培養都是越早越好。

六個月以上的嬰幼兒,因動作能力明顯的進步,逐漸會運用爬、坐、站、走等方式來探索外在世界。此時最為重要的是:為孩子準備一個自由又安全的探索 空間,讓孩子可以自由活動筋骨、學習操控肢體,再為孩子準備足夠又適齡的玩具,讓孩子隨意把玩,例如:適合嬰兒抓握、敲打、堆疊的各類型玩具。此外父母要 常陪伴在孩子身邊,時時給予必要的回應,協助孩子一起透過各種感官活動來認識外在世界,並鼓勵孩子自由探索。

「三歲定終身」是近年非常盛行的流行語,原本是用來強調學前階段學習的重要性,只不過,近來幼兒教育過度膨脹認知學習的分量,這句話常容易讓父母 誤以為三歲時的智育發展將決定未來一生的成敗,而急於以提昇智能的方式對嬰幼兒進行智育的填鴨教育。事實上,這句話只不過是提醒我們,應及早給予幼兒均衡 的教育內涵。在三歲時不僅是未來認知學習的基礎,而更重要的是,此時的情緒、人格、心理狀況也將是未來的發展基礎。因此,從小讓孩子有均衡的發展,將讓孩 子更有能力去適應未來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