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二上
阿摩第 7 期
61878枚
 4 

【新聞】扯!大學學測國文英文非選題 有考生通篇寫英文

發表于: 2017/02/04


大考中心今天舉辦學測非選擇題閱卷說明會,國文科「關於經驗的N種思考」,首次有英文單字入題,竟然就有考生通篇用英文寫國文作文,而且也文不對題。
今年學測國文科引導寫作,要求考生以「關於經驗的N種思考」為題,結合事例與看法寫一篇完整的文章。考生經驗五花八門,有學生寫出國留學的「大經驗」,也有學生寫日常瑣事,有人寫打工賺錢,不小心把碗打破,也有人寫在家練習煎蛋,結果把蛋煎焦。學者分析,因考題接近生活,考生都能寫的「深刻」,整體表現很不錯。
國文科閱卷召集人、台灣師範大學國文系教授顏瑞芳表示,今年最離譜的是,有考生通篇都用英文寫,也文不對題;還有考生分成兩篇寫,閱卷老師將選擇其中一篇較高分的給分。
顏瑞芳表示,這次是學測國文考科第一次出現英文字,但因為題目是橫排,答案卷是直排,少數學生橫過來寫,直過來看變成「Z」種思考,也有一些同學將「N」以兩種或三種思考替代,也都不會扣分。
顏瑞芳表示,今年非選題類型較傳統,引導寫作雖然出現英文字,但相對範圍較寬,考生在審題上較少犯明顯錯誤,也較少發生寫不完的狀況,預估今年成績會比前兩年明顯提高。
顏瑞芳說,考生寫的經驗或事例取材多元,可舉自己的經驗,也可舉古今中外名人的經驗,因此整體而言,較少考生出現「死背事例」或「硬套」的情況出現。
顏瑞芳說,有考生寫打工賺錢,不小心把碗打破,或是在家練習煎蛋,結果把蛋煎焦了等生活經驗;或是寫學習經驗,包括學騎腳踏車、下棋、寫書法等等。
顏瑞芳分析,多數考生的思考角度和深刻性,表現都不錯,思考角度全面。因為題材熟悉,整體表現很好。
顏瑞芳表示,只要把經驗寫得生動,並能藉由經驗中延伸思考,從經驗中「有所得」,就能得到不錯分數。
顏瑞芳舉例,今年選出一份A等的標準卷,第一段先分析經驗可以有很多好處,但也可能帶來盲點,將「水能載舟亦能覆舟」轉換成「經驗亦能載舟亦能覆舟」;第二段舉愛迪生、居禮夫人等累積經驗而成功的例子;第三段舉耶魯大學曾做過的實驗,得出「經驗扮演思想的牢籠」,有時會因前人經驗的提醒,反而先入為主,受到侷限;最後一段再回頭歸結,寫道「經驗是湖水,可以看見自己的得失。」
評閱重點依據「題旨發揮」、「資料掌握」、「結構安排」、「字句運用」四項指標。凡能針對「經驗」舉出事例加以思考、論證,見解深刻,結構嚴謹,文詞優美者,得A等(19-27分);能大致掌握題目要求,舉例尚稱貼切,結構大致完整,文筆平順,修辭尚可者,得B等;未舉證或舉例欠當,見解浮泛,結構鬆散,文筆拙劣者,得C等(1-9分)。文未終篇,或一段成文,至多B+(18分)。另視標點符號的使用與錯別字的多寡,斟酌扣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