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高二上
阿摩第 2 期
1436枚
 2 

【閒聊】 小小孩的交友煩惱

發表于: 2012/06/20



上托兒所或幼稚園,是孩子人生中首次面對的團體生活,對爸媽而言,看到孩子日漸成長固然欣慰,但有所多問題也隨孩子社交世界的擴展而產生。

小明說要跟小偉好,不跟我好了!
  相信許多爸媽一定都聽孩子說過「我不跟小明好了」、「大毛和我斷交了」之類的話,這個誰跟誰好、誰又和誰斷交的問題,在小小孩的諸多心事中, 可是佔了非常大的比重。有時候孩子間吵得兇,卻沒放在心上,一會兒就都忘了,那倒也還好,就怕一時爭強好勝,絕交的話脫口而出,嘴上說不稀罕,心裡卻後悔 極了。如果孩子很在乎那個朋友,卻又不好意思或不知道怎麼補救,可能會為此心情低落。爸媽可別覺得孩子這種芝麻小事無須插手,其實孩子也需要一個宣洩情緒 的管道;耐心傾聽孩子的煩惱,對他表達真心的關懷與瞭解,並幫他想想如何挽回友誼,例如建議他明天主動找大毛一起玩、帶糖果給大毛吃等等,這將會給孩子解 決問題的信心與勇氣。

我不敢說要和他們一起玩!
  有的孩子天生害羞內向,雖然心裡好想好想和其他小朋友一起玩,卻怎麼也鼓不起勇氣主動加入。爸媽或許無法幫助孩子在學校裡交朋友,但可以在其 他場合增加孩子認識朋友的機會,例如邀請鄰居小朋友到家裡來玩,或是帶孩子到有小朋友玩耍的公園,讓孩子練習與別的小朋友相處,漸漸地消除心中的膽怯。可 由一、兩個小朋友的小團體開始,讓孩子先從壓力較小的情境學習與他人互動,鼓勵他自己採取行動去交新朋友,要他勇敢地對小朋友說「我們一起玩好不好?」; 有了好的開始,孩子會對自己較有信心,也會慢慢磨練出社交技巧,知道在學校的時候要如何主動去交朋友、加入團體活動。

他們都不跟我玩!
  孩子都希望自己有很多好朋友,但是卻未必個個都能如願。當孩子回家哭訴「小朋友都不跟我玩」時,做爸媽的除了心疼之外,還能給孩子什麼實質的 幫助呢?首先,爸媽要耐心聽孩子說委屈,並表達瞭解與關懷,在學校不受歡迎,孩子會特別需要爸媽的支持。接下來,爸媽可以從孩子的描述、從自己對孩子與人 互動行為的觀察、以及藉由老師的幫忙,找出孩子不受小朋友歡迎的原因 -- 或許是他太專橫霸道,也可能是他太過沈默被動,或者是他反應較慢被嫌笨等,針對孩子的問題癥結,幫助他從根本解決問題。然後,再多幫他製造交朋友的機會, 請鄰居小朋友到家裡玩、帶他拜訪有小孩的朋友家等等,讓孩子多在實際情境中練習與人相處,漸漸恢復對自己的信心。

  在小小孩的諸多心事中,交友問題通常是最主要的。爸媽只要多用點心,當孩子的人際關係諮詢顧問,聽孩子說煩惱、幫孩子解決問題,孩子將能在爸媽的協助下,擁有更快樂的學校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