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研一上
阿摩第 2 期
475枚
 0 

【新聞】台北市昶心蒙特利實驗教育:給孩子「準備好」的教室

發表于: 2017/02/07


昶心蒙特梭利為國內少有以蒙氏教學為號召的實驗教育。一場一月份的入學說明會,在訊息上線後不到半天就報名人數爆滿,不得不租借可容納兩百多人的民生社區活動中心的場地。創辦人張淑玲從工業革命、教改、二十一世紀的挑戰等,與家長溝通教育理念、價值。
位在台北市民生社區,昶心的教室像家,也因為空間限制,他們充分利用社區資源延伸為教學空間,公園取代操場,社區圖書館也成了學生的自學資源。
昶心的孩子多從小學一年級開始就讀,「想轉進來的人以小二最多,有點像是一波體制內教育『逃難潮』」。張淑玲說每年年初,會有許多小一生家長透過各種管道聯絡到她,想轉學到昶心。
張淑玲十年前跟另外五名家長,因為喜歡蒙特梭利幼兒園的教學,在孩子要上小學時,自行籌備蒙特梭利實驗教育。
十年下來,六名創辦人只剩下張淑玲還留在昶心。她從過去單純的「家長」,找師資、場地、教具,「白手起家」走過實驗教育最嚴峻的時代,成為蒙氏教育在台灣的代言人之一。「蒙特梭利是一種科學的教育,凡事講求理性,」閱覽群書後的張淑玲,更確認自己對蒙氏教育的喜愛。
允許超前和慢慢來的教育
 


蒙特梭利強調「工作」,孩子得自己安排要完成的工作。在昶心的低年級教室,早上八點半就啟動「工作」,而且沒有人在做一樣的事。
教室裡有人在研究非洲地圖上蘇丹與查德誰在東邊,有人則在數學的學習單上圈出九的倍數。突然,同桌的同學大聲朗誦,「將進酒,君莫停。與君歌一曲,請君為我側耳聽」,這首可能國高中生才會讀到的將進酒,這些低年級生卻琅琅上口。而且嘴裡背著詩,手裡可能正在算數學。
在蒙特梭利的教育裡,容許孩子「超前」學習,跟不上的當然也能「慢慢來」。「關鍵是一間準備好的教室。」張淑玲說。
在蒙特梭利的教室裡,有各式各樣的教具,幫助孩子學習。孩子知道,在教室左邊的櫃子裡,有唐詩的教具;教室中間的數學區,能拿到數學串珠、數學棋盤。算不上安靜的教室裡,每個孩子用自己的方法完成自己的工作。
蒙氏起源於歐美,也讓許多人打著雙語的招牌收學生,但是昶心反倒透過老師研發教材,奠定學生的國語文基礎。「在台灣發展蒙特梭利最難的是國語文。沒有任何國外的教材可以直接移植過來,這也是昶心十年來最大的成就,」張淑玲以昶心的老師為驕傲。
重思考的邏輯課
 
 
在一間準備好的教室裡,不論是數學教具還是美術用品,學生都知道哪裡可以找到他們需要的東西完成工作。
和很多實驗教育一樣,昶心也面臨學生在國中階段選擇轉回體制內學校。儘管如此,昶心仍在二○一一年向上延伸至國中,是北部唯一的蒙特梭利國中。
在國中的學習重點將著重於三個能力:邏輯思辨的能力、搜尋研究資訊的能力,以及找到自己的理想信念。
在昶心的邏輯哲學課上,授課老師蒲世豪擷取了一段以義大利政治學家馬基維利的《君主論》,讓學生閱讀。在閱讀後的討論,蒲世豪說,馬基維利認為人性是邪惡的、貪婪的、恐懼的,學生馬上想到自己的經驗:「對呀,像我們會玩電腦不想關機。」「同意!我體育課比賽怕輸,有時會想作弊。」
在昶心,體制內的小六即是「國中預備生」。「這個年代孩子的成熟度比三十年前好很多,他們不需要在小學停留那麼久,反而需要在國中有更多的自我探索。有了足夠的探索,這個年齡的孩子可以長出非常精采的東西。」張淑玲解釋。
位於隨處都是綠蔭、公園的台北市民生社區,昶心這群辦學的家長和老師,他們只想用十年的時間證明,只需要大人耐心陪伴,蒙特梭利可以讓孩子有自己的學習進度,長出自發、自信的求學歷程。
--------
INFO
學校型態:團體自學
涵蓋年段:小學到國中
費用:一學期12萬元
成立時間:2008年
地點:台北市松山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