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高二上
阿摩第 2 期
1436枚
 1 

【閒聊】以童書治療老大的嫉妒情節

發表于: 2012/06/20



寶寶出生之後,由於大人的焦點都集中在新生兒身上,而且媽媽會花較多的時間照顧小寶寶,老大難免會產生嫉妒或失落的心理。

避免孩子被冷落的情緒
  在《彼得的椅子》這本圖畫書中,一開始小彼得發現他的嬰兒床、吃飯的高腳椅都被爸爸漆成粉紅色了,覺得很生氣,便抓著他的藍色小椅子,跟小臘 腸狗一起離家出走,在家門口當起小流浪漢來。但當小彼得發覺,其實小椅子他早已坐不下了,而且爸爸媽媽還是很關心他的,於是便欣然幫著爸爸一起把小椅子也 漆成了粉紅色。
  當家中有新的孩子出世時,爸爸媽媽都會再利用大孩子的舊東西,繼續給弟弟、妹妹使用,例如穿不下的衣服,或他以前的小床。對大孩子而言,雖然 這些東西已經用不著了,但往往都會有一份難以割捨的依戀之情,因此,父母在處理這些東西時,應該試著尊重孩子的所有權。例如,請孩子將不玩的玩具送給小寶 寶時,記得也替小寶寶回送一份禮物給大孩子。
  另外,當大家送禮物給小寶寶時,爸爸媽媽可以買小禮物給小哥哥或小姊姊,讓孩子感到自己仍然是受到重視的。

為老大保留有品質的親子時間
  即便照顧新生兒是這麼的忙碌,媽媽每天還是應該要保留一段「有品質」的親子時間給大孩子,讓他感受到自己仍是被愛、被重視的,當媽媽在忙著照顧新生兒時,可以請爸爸多花點時間在老大身上;或是在媽媽與老大獨處時,照顧小嬰兒的事情也可以請爸爸來代勞。
  爸爸媽媽可以在屬於大孩子的親子時間中,與孩子共讀與新生兒有關的圖畫書,孩子在聽故事時較不會設防,他們很容易會把自己投射到書中的小主角身上,因此父母可以藉由與孩子一同討論書中人物的想法,來釐清孩子的不安,替孩子找到情緒的出口。
  《小小大姊姊》這 本書就從小姊姊的眼光,去看待家有新生兒的轉變,她發現大人都忙著讚美小弟弟,還不停地問她當姊姊開不開心,一點都不瞭解她的不滿。讀這本圖畫書給孩子聽 時,父母可以問孩子:「你覺得小姊姊的媽媽比較疼小姊姊還是弟弟呢?」、「你覺得小姊姊為什麼要跟媽媽說小弟弟死掉了呢?」在這個過程中,爸媽可以不斷的 傳達一個訊息給孩子,那就是—媽媽仍然是像從前那樣愛小姊姊的。
  另外,與孩子一起讀教孩子與新生兒互動
  媽媽也可以和老大多談論嬰兒的感覺和能力,讓孩子知道小寶寶其實是很無助的,因此大人會花較比較多精力在他身上。另外,也可以多讓孩子幫忙做一些簡單的工作,例如讓孩子陪小寶寶玩,讓孩子抱抱小寶寶(父母需在旁輔助),都可以讓大孩子感覺到小寶寶是需要他的。
  手足間的互動,在孩子的生活中扮演十分重要的角色,手足互動的模式,是孩子未來與他人建立關係的基礎。因此,對於孩子的手足關係,父母應該用心引導和經營,讓孩子間的互動,成為未來的正向踏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