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國二上
阿摩第 7 期
61878枚
 4 

【新聞】正義感鞭策 「中文人」苦讀一年雙中法廉

發表于: 2017/02/18


去年普考法律廉政榜首的吳欣倫,畢業自中文系,過去對法律一竅不通,但憑著「要發揮正義感」熱情,苦讀一年,一舉考上普考、高考法律廉政。
25歲的吳欣倫外表看似柔弱,但有強烈正義感。吳欣倫說,大學快畢業時,有朋友邀請一起考公職,她看簡章後鎖定能發揮正義感的類別,盼為社會貢獻。
她起先立定志向要當「檢察官」,但受限檢察官公職需有畢業自法律系或具有法律相關學分,吳欣倫退而其次,選擇業務上與檢察官、警察密切配合的調查局特考、後再轉考專精貪汙、清廉的法律廉政。
「好像闖進不屬於自己的世界。」吳欣倫說,她是法律門外漢,為拚上公職,畢業後沒有返回家鄉選擇留在高雄,當起全職考生,還報考補習班;剛開始接觸法律時非常痛苦,太多陌生的法律用語,上課就像鴨子聽雷。
吳欣倫不氣餒,鼓勵自己非本科系就要多努力,之後發現法律其實很有趣。她說,法律很講究邏輯性,卻不像數理這麼艱深,且與生活息息相關,包含新聞事件中的罪犯刑責、酒駕等。
好不容易克服非本科系難關,吳欣倫報考調查局工作組卻敗給自己「完美主義」。她說,第一天考試完,自認一定考不上,何必再考其他科目,便棄權了。吳欣倫失落徬徨時,見同儕都已有工作,壓力下便投履歷到公關公司任職,沒想到再次打擊自信。
「常常忙到早餐放到晚上才吃。」吳欣倫說,公司人數並不多,工作量大,適應期時又不熟悉各式統計軟體,她常常加班,休假時也得工作,連跟朋友聊天時間都沒有,生活中只剩工作,毫無成就感,甚至懷疑自己能力。
經家人鼓勵,吳欣倫才又回到公職路上,總算一舉考上普考、高考。吳欣倫鼓勵考生適時紓壓,像她每月都會安排三天的小旅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