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告】4/1起,頁面上方功能列以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 前往查看
高三上
阿摩第 2 期
2501枚
 1 

【新聞】高市增代課師時數 挨批血汗工廠

發表于: 2012/06/20



 



中國時報【李義、盧金足、石文南╱連線報導】



教育部宣布教師員額編制由每班一.五人調高至一.五五人後,各縣市紛紛公布國小教師甄試員額,唯獨高雄市不僅未開出缺額,還調高代理教師授課節數。此舉引發教師團體抨擊「五都之末,連後山的台東、花蓮都不如」,高雄市淪為「代理教師血汗工廠」。



台中市教育局副局長葉俊傑表示,教育部規定代課老師兼課最高時數廿小時,如果延長就牴觸母法,所以不會跟進高雄市。而且代課老師時數如果增多,不僅影響教學品質,也會減少流浪教師的就業機會。



台北市教育局也指出,依教育部規定,國民中小學專任教師授課節數,依領域、科目及學校需求,每周十六節至廿節為原則,不得超過廿節的上限。但正式或代課教師只要自願超鐘點且領得鐘點費,形同加薪;只要求超鐘點卻不發鐘點費,於法無據。



高雄市教育局長鄭新輝解釋,教育部未說明調高教師員額編制是「給鐘點費,還是人事費」。他強調「如果教育部撥給教師員額人事費用」,高雄市就會辦理教師甄試。



高雄縣教師會反譏,如果教育部政策不明,為何連經費比高雄市少的台東、花蓮都能開出甄試缺額?依一.五五人計算,高雄市國小有二二九名缺額。



教育局昨邀集教師、家長、校長等代表討論代理教師每周授課節數,是否應調整與正式教師相同,導師每周十六節、課任教師廿節,而非每周廿至廿四節。



高雄縣教師會認為,若不能將正式教師與代理教師工作條件一致,高雄市將成為工作條件最差的「血汗工廠」,且對師資早已不足的偏鄉學校更是雪上加霜。



但鄭新輝說,依教育合作發展組織及歐盟規定,教師每周授課卅節,台灣僅十六節,教師能量還有成長空間。



他強調,今年特別在簡章敘明工作條件為每周廿至廿四節,且為穩定偏鄉師資,若表現優異、經教評會核可,得續聘二次,降低師資流動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