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告】4/1起,頁面上方功能列以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 前往查看
國二上
阿摩第 7 期
61878枚
 4 

【新聞】高教市場化 教育部:升等應多元

發表于: 2017/03/19


高教工會秘書長陳政亮表示,私校請老師幫忙招生的現象不少,不是將招生視為升等門檻,就是列為評鑑標準,「這就是高教市場化,是國家放棄教育責任後的可悲現象。」
高教工會辦公室主任陳書涵表示,過去一直有很多私校要求老師幫忙協助招生,甚至把招生績效訂進聘約,以此作為決定解聘或續聘的規定。如此會變相讓大學越來越喪失公共化的功能,淪為「企業辦學」。
「大學教師的職責是從事教學和研究工作,招生絕不是教師的必要義務。」陳書涵表示,現在即便是國立大學或研究所招生都有問題,這是整體性的高教困境。面對少子化,教育部應該挹注更足夠的公共經費,讓每所大學思索如何通盤性地提升高教品質,而不是讓各校的個別系所一直在苦惱如何維繫生存,只考量到利益。
教育部高教司長李彥儀表示,教師的升等辦法應經過學校的完整程序,並透過教評的機制而訂定。她呼籲,教師升等應該採多元方式,包括教學、研究、服務,且必須經過學校完備的程序,經過大家討論而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