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國二下
阿摩第 3 期
18526枚
 2 

【情報】教育部擬禁幼兒園全美語教學

發表于: 2012/06/21



幼托整合今年上路,幼稚園與托兒所整合為幼兒園,教育部近期擬定「幼兒園教保服務實施準則」草案,最快七月公告實施,明令幼兒園的學齡前兒童禁止全美語或雙語教學,「不得採全日、半日或分科之外語教學」,而且幼兒園「不得進行以精熟為目的之讀、寫、算教學」,注音符號應等到小一前十週才教,且不宜納入握筆寫國字的課程。為強健幼兒健康體魄,教育部另訂,幼兒園每日應提供幼兒三十分鐘以上的出汗性大肌肉活動時間,且在活動前後,應安排暖身及緩和活動。教育部國教司官員強調,研究顯示,長時間有氧的大肌肉活動,能促進幼兒新陳代謝及骨骼肌肉強健,有助健康體能。



儘管幼教法禁止幼稚園(四至五歲)全美語教學,但目前私立幼稚園及托兒所(二至五歲)處於灰色地帶,而普遍充斥全美語或雙語教學,教育部國教司長黃子藤指出,教育部更清楚規範幼兒園課程,明訂學齡前教學應避免全美語或雙語教學,語言學習原則是由親到疏,以本國語文為主,避免「No Chinese」環境影響幼兒對本國語文的能力發展。



教育部指出,為免揠苗助長,幼兒園如要提供幼兒接觸外語的機會,應以聆聽歌謠、說故事及遊戲等方式融入教學,不能採全日、半日或分科的外語教學。

 



 



注音符號應等小一前十週才教



另外,對「ㄅ、ㄆ、ㄇ」等注音符號,教育部認為,幼兒太早學注音符號,可能產生負面效應(例如錯誤筆劃、發音等),且幼兒身體動作及視力發展均未成熟,幼兒園不宜納入讀字過多或握筆寫國字的教材與課程,避免淪為國小的先修學習。



相對於禁止過早學外語或寫字的學科學習,草案要求幼兒園每日應至少安排三十分鐘的出汗性大肌肉活動。國教司人員表示,即使都市型的幼兒園未必有廣大戶外場地,也可在現有設施下,安排幼兒跑跑跳跳,每天運動半小時以上,而且會出汗的運動更有益。



另外,目前幼兒園大多是早上八點到下午四點或六點,教育部考量父母雙薪或輪班需求,將開放提供「夜間照顧」服務,但需經縣市核准,且受照顧幼兒不得超過六人,幼兒三人應至少有照顧人員一人,以維護照顧品質。



新準則預計七月公告,未來由縣市展開稽查,若有幼兒園違規,依法可開罰三千至三萬元不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