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3 

【國小】學習共同體哲學思維

發表于: 2017/11/18


學習共同的三個哲學主張 佐藤學認為要成為學習共同體,必須具備三項哲學思維:公共性、民主性、卓越性。
一、公共性
公共性是指教室是一個公共的場所,教師(包括校長與主任)每年至少要對外辦一場教學觀摩。佐藤學認為,再專業的老師,如果一年當中,都沒有辦一場對外的教學觀摩,他的教學專業只是私人的自我認定,並未受到公共的討論與分享,並不能稱為真正的專業。
二、民主性
   民主性是指教師必須要尊重學生,將班級的權力與學生一起分享﹔因此課堂教學的焦點必須從教師的「教」,轉化到學生的「學」。教師最主要的角色,就是營造一個互動的氣氛,並引導學生發現問題,帶動學習的氣氛。最好的學習是由學生發動的,並且由學生與學生的對話相互構成。學習共同體的教室風景:「學生經常在討論」。
三、卓越性
   以往我們在談教育的平等,經常將焦點放在受教權益的均等,並未注意到受教者學習品質的均等。佐藤學認為課程的設計應該以弱勢學生為核心,從低成就的學生出發去發想學習是怎麼發生的?也就是學習應該從弱勢的學生發動;也就是不會的學生,應該成為主動提問者,讓自己的概念達到一種理解的狀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