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告】4/1起,頁面上方功能列以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 前往查看
國三下
阿摩第 3 期
2247枚
 0 

【新聞】與腦麻生對話 老師寫滿聯絡簿

發表于: 2012/06/22



嘉義市北興國中學生廖嘉彬是腦性麻痺患者,三年來透過筆談,與班導師林俊亨分享課業與生活,聯絡簿比一般學生厚三倍。畢業前夕,他在「留給明天的自己」作文中寫下感恩,並吐露「國中三年的聯絡簿,是我最想留給自己的禮物」。




三年總共六本的聯絡簿,師生間一問一答,廖嘉彬以瘦弱的手一字一句回應,不到百字得花上廿分鐘。他後來以電腦打字,列印後一張張貼滿聯絡簿,雖增快書寫速度,有時仍得花整個晚上思考,曾玩笑向母親說:「寫聯絡簿,比考試還難。」




廖嘉彬出生時因缺氧腦性麻痺,智力未損,卻因此影響動作、語言表達能力,求學期間,難免在意「我跟同學處不處得來?」「他們會怎麼看我?」在北興國中任教九年的林俊亨,利用聯絡簿和廖嘉彬互動,還讓他擔任圖書股長,建立信心。




「上課沒精神,怎麼了?」師生對話從生活關懷開始,逐漸延伸到課業與讀書方法。林俊亨知道嘉彬的理科較弱,拋出數理問題要他解答,「為何近視要戴凹透鏡,遠視戴凸透鏡?」




嘉彬國二時曾被同學捉弄,讓他很受傷。林俊亨除找該同學懇談,也在聯絡簿上鼓勵「別因一位同學抹煞其他人對你的愛護」。




經一年筆談,嘉彬開始拋問題給老師,「老師問問題時總能循序漸進,是怎麼做到的?我該如何充實自己?」師生了解愈深,筆談篇幅愈長。林俊亨有時還得額外貼一張A4紙,才能回答嘉彬的問題。




學校最後一次基測模擬考,作文題目「留給明天的自己」,廖嘉彬寫下對老師滿滿的感恩,「我的聯絡簿是師生間『心』的交流」,「三年來,這六本聯絡簿中的一問一答,讓我的挫折獲得解決;失落情緒受到鼓舞;固執的個性也一再地得到指引」;這篇作文老師給了六級分。




「老師是嘉彬的貴人!」嘉彬的爸媽將「留給明天的自己」作文重新打字、裱框,送給林俊亨。林俊亨不好意思地收下,「關心學生,是老師的本分。」




看聯絡簿 每天最期待的事



「兒子曾跟我說,他每天最期待的事,就是看到聯絡簿。」廖嘉彬母親朱玉玲說,嘉彬總期待老師今天會給他什麼題目,老師字裡行間流露重視、支持,是嘉彬三年來成長動力。




朱玉玲滿懷感恩說,「林老師教出一個會思考的孩子」,六本聯絡簿、上百個問題訓練出的邏輯思考能力,也是老師給嘉彬的珍貴畢業大禮。




「有些話兒子會在聯絡簿裡告訴老師,不跟我講。」朱玉玲說,「若每位老師都能像林老師用心,孩子在學校得到自信、認同感,會更有動力上學。」




林俊亨當兵時擔任排長,每天得批閱新兵日記,從中觀察新兵的情緒、適應問題。從事教職擔任導師後,他決定不將批閱聯絡簿當例行公事,而是做為師生間的溝通橋梁。




有一次,他和廖嘉彬討論影響南北半球風向的科氏力問題,嘉彬花一周找遍資料仍提不出完整答案,林俊亨才將整理好的講義拿給嘉彬,「解題的過程與方法,嘉彬已經學到了」。




念輔導出身的他對各學科所知有限,常四處請教各科老師。全班卅八本聯絡簿,得花近二節課批完。



廖嘉彬的用心與求知慾,讓林俊亨很驚喜,「難得遇到這樣的學生,三年來,我們都學到不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