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大二下
阿摩第 8 期
90142枚
 4 

【其它】運動有助精神健康,過量有反效果,怎樣才是過量?

發表于: 2018/08/20


一項大型研究顯示,適量運動有助精神/心理健康(mental health),過多則反而有負面影響。

多項研究已證明運動有助降低心臟病、中風和糖尿病的風險,但運動與精神健康的關係卻不明確,耶魯大學這項研究就是要探討兩者的關聯,包括運動類別、次數、時間和強度對精神健康的影響。


研究涉及超過120萬人,分別在2011年、2013及2015年進行。參加者需匯報在一個月內的運動數據及自我評估精神狀況。結果發現,整體參加者平均在一個月內經歷「低谷日子」(bad days)的數字為3.4日,有運動習慣的人的「低谷日子」是2日。

研究又發現,只要肯做,所有類型運動都有助精神健康,包括家務及照顧孩子。不過,最有效還是群體運動(即涉及兩人或以上,如籃球、羽毛球)、踏單車和有氧運動。


以往有同類研究提出,長期缺乏運動可能對精神健康構成負面影響。不過,這次研究的數據則顯示,太多的運動量同樣會對精神健康構成負擔。

在深入分析120萬人的數據時,研究人員找到一個有趣的現象:每次運動約45分鐘的人,匯報的精神狀態數據比喜歡馬拉松訓練的人要好。同樣,一星期運動3-5天,每次45分鐘的人,精神狀態數據優於完全沒有運動或一星期運動5天以上的人。研究人員得出的結論是,每星期鍛煉2-6小時可能是對精神健康的最佳選擇。

另外,研究結果顯示,運動對患有情緒病人士似乎產生較明顯幫助,當中有運動的人,每月的「低谷日子」為7天,完全沒做運動的人,「低谷日子」接近11天。

負責撰寫報告的耶魯大學精神病學助理教授Adam Chekroud博士說:「以往人們普遍相信做運動越多,精神健康就越好,但我們的研究表明,情況並非如此。」「每月運動超過23次,或者鍛煉時間超過90分鐘,與精神健康惡化有關聯。」


愛丁堡大學精神病學系主任Stephen Lawrie教授在評價上述研究時指出,研究結果意味每天運動對精神健康的負面影響:「大家都知道吧,有些人似乎對運動上癮,並且已影響其他生活範疇,例如為了每天跑上數英里而放棄社交活動,這可能會有不良影響。」

是次為同類研究迄今為止規模最大的一次,其限制在於主要依賴參加者的匯報及自我評估,同時也無法證實運動是改善精神/心理健康的原因。
資料來源:

Regular exercise 'best for mental health' (BBC)
Exercise Is Good For Your Mental Health—But Only To A Point (Time)
Exercising for 90 minutes or more could make mental health worse, study suggests (The Telegraph)